首页>>要闻聚焦

文明实践“沉下去”志愿服务“更鲜活”——乌鲁木齐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乌鲁木齐文明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6月16日 17:24:34

  文明实践“沉下去”志愿服务“更鲜活”

  ——乌鲁木齐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充分发挥遍布城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优势,发动各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数十万注册志愿者,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群众办实事,把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打造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最实一公里”。

  用好“活教材”打造群众身边的“党史课堂”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阵地作用,组织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吸引群众参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市第38小学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阵地作用,打造初心课堂、移动课堂、星火课堂以及实事课堂“四大课堂”,建设校内“红色教育阵地”,进一步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平台。

  市第38小学德育主任童晓奕说,学校利用“红领巾党史宣讲团”和校园广播站设置“星星火炬之声”栏目,每天讲革命英雄事迹,追寻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 

  米东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互联互通、融合发展的优势,广泛吸纳社区老党员、流动党员等,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讲党史、说变化,把“流动党课”送到群众身边。

  经开区(头屯河区)火车西站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充分利用身边的红色资源学习党史,开展“草根”讲故事、参观红色阵地、革命老物件展、读书分享会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让居民深入了解党的历史。

  传播“好声音”汇聚起文明向善“能量磁场” 

  党史学习教育中,我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整合精干力量,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党的辉煌历史、宣传党的优良传统、传承党的精神谱系。 

  在青海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高新区(新市区)“颂歌献给党”宣讲巡演小分队的学党史主题宣讲演出活动赢得了居民称赞。 

  这支宣讲巡演小分队由高新区(新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整合“火炬之星”宣讲团和“文艺轻骑兵”巡演分队志愿者组成,以宣讲、竞答、文艺表演等方式不定期开展宣讲巡演进基层活动,让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学习党的政策理论。 

  阿肯弹唱、马背宣讲、老支书课堂……乌鲁木齐县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队伍,统筹组建了多支宣讲队伍,多形式开展“学党史”主题文明实践活动。

  “结合切身感受到的变化讲党史,坚定各族干部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力量。”甘沟乡白杨沟村马背宣讲团成员吾木尔别克·衣沙汗说。

  6月12日,天山区大湾片区花儿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市京剧院(新疆京剧团),组织结对亲戚、居民代表开展“情到深处声声亮,团结之花遍地开”民族团结暨党史宣传演出活动。

  社区主任卡斯木·热合曼说,活动以京剧为载体,穿插红色故事、党史知识问答等,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增进党群情谊,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党史学习教育。

  聚焦“办实事”在文明实践中践行初心使命 

  各区县各单位部门将文明实践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组织开展乡村振兴、为民服务等活动。

  经开区(头屯河区)农业农村局以两河片区萨尔达坂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组织10名技术人员加入志愿者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走进村民家中,帮助解决村民在种植、养殖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天山区开展“万名党员进社区我为群众办实事”文明实践活动以来,近万名党员走进184个社区,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为群众解决各种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青年路片区新民路西社区党支部书记木妮拉·拜克力说,党员给居民提供义诊服务、给六点半课堂的孩子们补习功课、为独居老人打扫房间等,受到居民好评。

  高新区(新市区)政法委驻二工片区新体社区工作队联合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收集居民“微心愿”,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

  水磨沟区七纺街道温泉北社区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采用“1+N”(“1”以社区党总支引导带动,“N”为多种志愿服务活动)模式,发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队伍,服务百姓生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容说,“1+N”模式搭建起了助民“连心桥”,让党员干部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列出清单“办”;集中解决突出问题,聚焦重点“治”;深化拓展志愿服务,党员带头“帮”,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郭军鸽 牟敏 王磊 马婷 唐红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