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乌鲁木齐市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6月10日 12:15:03

  学在深处 谋在新处 干在实处 

  ——乌鲁木齐市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学史以明志,鉴往而知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乌鲁木齐市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拧紧责任链条,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以学党史为手段,以悟思想为根本,以办实事为重点,以开新局为目标,扎实学习、深入宣讲、广泛宣传、开展竞赛、持续观展、用情办事、严格督导,确保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这门“必修课”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扎实学习 

  从百年党史中坚定信仰信念     

  “学”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乌鲁木齐市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坚持领导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努力把学习过程转化为坚定信仰信念、提高政治素养的过程。

  全市各级党组织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读书班、学习交流会、自学汇报会等,保证学习时间、内容、效果“三落实”。

  市总工会等部门在服务基层群众中发放党史学习材料,高新区(新市区)、水磨沟区依托“高新好地方”“水区零距离”等平台,开设“党史研究”“红色印象”“党史微课堂”等专题专栏,丰富党史学习渠道。

  沙依巴克区黑龙江社区“红色经典微朗读”活动,米东区象新社区读书日活动,祥和社区“板凳课堂”时间,市公交集团打造的红色专线、红色车厢……一场场接地气、受众广的特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基层延伸。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已开展党史专题学习4594次,举办专题读书班3760期、学习交流16982次,开展微朗读、微党课、微故事、微分享活动7769次。

  深入宣讲 

  多形式宣讲接地气入人心 

  宣讲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人心的有效途径。

  乌鲁木齐市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对党员干部开展政治集训、提升政治能力的一个重要环节,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从细从实谋划安排各类宣讲工作。

  4月以来,市四套班子领导在各自领域开展宣讲的同时,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班子成员也面向基层进行宣讲,形成“头雁效应”。

  为突出宣讲的权威性、准确性、示范性,我市组织理论功底深厚、宣讲经验丰富的10名党史研究专家,开展了21场宣讲,受众达8000余人。

  市总工会“劳模宣讲团”、市妇联“巾帼宣讲团”、市老干局“银龄宣讲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老战士宣讲团”……在示范宣讲的带动下,一支支有着行业特色的宣讲队伍组建了起来,与此同时,乌鲁木齐县阿肯弹唱、达坂城区“牧民家庭党校”等特色宣讲活动,将党的百年奋斗史送进千家万户。

  截至目前,全市组建各类基层宣讲队伍2777个,宣讲员11460名,开展宣讲活动13607场次,受众达81万余人次。

  广泛宣传 

  融合发力掀起党史学习热潮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乌鲁木齐市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阶段节点,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功能,精心策划选题、创新报道方式,讲好党史故事、解读党史知识,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乌鲁木齐晚报社(乌鲁木齐晚报集团)在“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栏目下开设多个子栏目和特色栏目,宣传党的历史,讲好红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同时创新宣传方式,融媒体联动发力,多平台叠加增效,通过图、文、视等新媒体手段宣传党史,特别是已推出六期的“打卡乌鲁木齐红色足迹”活动,线上浏览量达17万人次。

  乌鲁木齐广播电视台(乌鲁木齐广播电视集团)制作了“党史知识知多少”H5产品,广泛普及党史知识。

  沙依巴克区开展“红色经典书香追梦”诵读活动,天山区开展短视频大赛和讲故事活动,乌鲁木齐县组织创作冬不拉弹唱《党的恩情永不忘》、快板《新疆建设展蓝图》等作品,形成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局面。

  开展竞赛 

  以赛促学检验党史学习成果 

  竞赛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最直接的方式。

  5月,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全市党员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掀起学党史、讲党史、用党史的热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从备赛到参赛,不但加深了对党的历史的理解,也查找到自身不足。”

  “通过比赛,我对党史有了更系统的了解,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比赛给我们提供了一次全面交流的机会,让我们更加明确如何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参赛选手发自肺腑的话语,道出了举办党史知识竞赛的意义:既突出以赛促学,用知识竞赛的形式检验学习成果;又注重以学促行,引导党员干部活学活用、学以致用。

  截至目前,我市已开展党史知识竞赛908场,54420人参与其中,展现了党员良好的精神风貌、扎实的知识储备和比学赶超的学习劲头。

  持续观展 

  用好红色资源"活教材" 

  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历史,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教材。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级党组织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先后投入1.84亿元完成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市烈士陵园、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毛泽民故居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改造提升,让红色资源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

  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前往新疆军区某红军师、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瞻仰学习,追寻革命先辈的历史足迹。全市各级党组织依托主题党日活动,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回顾党的历史、缅怀革命先辈。

  各区(县)积极挖掘红色教育资源,米东区历史陈列馆、经开区(头屯河区)八钢厂史馆、水磨沟区七纺旧址、达坂城区柴窝堡知青苑等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课堂”。

  市烈士陵园建设360度网上展馆全景展示平台,市文旅局推出3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市图书馆通过网络日推一本党史连环画,红山公园开展“伟大征程、奋勇逐梦”图片展……一个个举措让“红色课堂”更接地气、更加鲜活。

  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市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累计接待参观者75.6万人次。

  用情办事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乌鲁木齐市深入谋划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察民情、访民意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第一步。我市认真开展“百姓心声走访”活动、“微心愿”征集活动等,从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卫生健康、城市建设管理、城市交通、住房保障等17个方面,向各族群众公开征集意见建议,汇总后建立台账,销号管理。

  2021年的民生建设十大实事,将各族群众最关心的停车泊位、街巷整治、厕所革命、公交畅达、创业扶持、社区养老、政务便捷、物业提质、直销便民、全民健身等问题放在重要位置,加快推动落实。

  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市已在主城区新增2342个泊位,完善维护620条街巷市政设施,完成60座环卫公厕建设选址,对1893座厕所增设无障碍设施……让各族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严格督导 

  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务求实效。

  乌鲁木齐市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综合运用跟踪式督导、核查式督导、融入式督导,及时掌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发现并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打牢学党史的基础,抓住悟思想的根本,突出办实事的重点,实现开新局的目的。

  市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健全与各级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的联动机制,加强与被督导单位的纵向联系、横向沟通,做好上传下达、指导把关、总结评估工作。各区(县)、各行业部门党委也建立了相应机构,确保上下贯通、一体推进。

  在监督指导过程中,不仅严格标准和要求,对工作不力、落实不到位的,督促立即整改,还及时梳理、认真总结,推广各级各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促进相互学习、相互启发,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记者盖煜 史传芝)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