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

乌鲁木齐市“两新”组织激发党建活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6月07日 16:42:42

  推进“三创三融”,汇聚高质量发展“两新力量” 

  ——乌鲁木齐市“两新”组织激发党建活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6月6日,在沙依巴克区金泰小区,乌鲁木齐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驻金泰社区工作队队员王明斌(左二)向居民宣讲党的光辉历史。

  乌鲁木齐市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用好红色资源、开展红色情景剧展演、设立流动宣讲台、赠送红色书籍等多种方式,重温党的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奋进力量。(记者蒋晓摄)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乌鲁木齐市坚持全覆盖、重创新、求实效,广泛动员各级“两新”组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全面推进“三创三融”活动,发挥党建引领在产业发展中的推动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创新学习方式 

  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两新”一线 

  为会员企业赠送学习读本,利用各大市场的广播站宣讲党史,组织会员企业集中学习,督促各企业党支部组织党员学习互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个私协会党组织通过多种方式推动会员企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市个私协会会长孙云说,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挑选协会中有经验的老党员走进专业市场开展巡讲活动,宣讲党史的同时,把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市场监管领域和税务等部门的新政策、新法规分享给大家,并帮助大家解决证照业务办理、个人财产经营等方面的实际问题等。

  在市个私协会党组织指导下,广汇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通过集中学、员工自学等形式,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新疆德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积极组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普及到每位党员,覆盖到全体员工。

  经开区(头屯河区)“小个专”(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有70多家会员企业和单位。“小个专”党委专职副书记狄成有说,协助会员单位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非公经济领域的党员干部职工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责前行,为首府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新疆银穗财税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永杰说,公司非常重视党史学习教育,通过集中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组织党员到延安精神新疆教育基地学习参观等,追求历史根脉,感悟初心使命,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

  创新活动方式 

  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组织生活 

  每周一下午,新疆古纳斯维药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张革新都会与公司职员们一起重温党的历史,这是企业每周一次固定下来的集中学习时间。学习的小会议室就在车间旁,谁都可以参与进来。学习中,大家分享学习心得,也通过朗诵、演讲等形式分享红色故事。

  公司职员邱钢说,这样的每周小课堂学习氛围轻松,大家愿意主动学习、主动发言,更有利于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党员先锋岗”也可以积极发挥模范作用。

  新疆乐贝尔贸易有限公司党支部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邀请老师入企宣讲等多种形式丰富主题党日活动。近日,该公司党支部邀请正扬路片区纪工委书记蔡利为大家开展了题为《以史鉴今崇德力行,砥砺品格涵养初心》的专题党课。

  公司党支部书记张洁说,今后党支部会通过多种更加贴合公司实际、更适合党员职工生产生活的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新疆中铁黑豹物流有限公司党支部以不同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包括党员讲红色故事、业务小组分享学习感悟、户外拓展融入党史宣传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要用百年党史滋养初心、淬炼灵魂。”黑豹物流总经理闫旭东说,一场场党史宣讲转化成了员工们强大的精神动力、发展动力,员工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不断提升技能,为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推动企业不断完善,拓展更加广阔的市场。

  创新服务方式 

  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中心大局 

  新疆江苏商会党支部经常联系商会企业,了解企业需求,并登记在“问题清单”当中,再通过商会的力量,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党支部组织委员朱天运说,商会会员企业有3000多家,主要从事建筑业、商贸业、农牧业等,遇到的困难包括缺乏资金周转、需要一线工人、销售渠道不畅通等,商会党支部针对这些问题分类制定方案,通过商会内部协调、寻求政府部门帮助等方式予以解决。

  新疆上海科技合作基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重点了解入孵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堵点,在党支部会议上进行专题研究制定解决方案。近日,针对入孵企业反映的招聘难题,基地组织11家企业参加新疆财经大学2021年校企招聘会,初步达成面试意向60多人,有效解决企业用工问题。

  大小西门片区小西门商圈党群服务中心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商圈党员为商户、消费者、周边居民开展各种“暖心服务”活动,包括政策讲解、法律咨询、矛盾调解等。

  新疆聚广律师事务所组建了普法宣传小分队,前往学校、工地、社区、企业、商圈、公园等地,开展法律知识宣传和免费法律咨询活动,把法律知识送到各族群众身边,增强全民守法意识。(记者史传芝 牟敏 唐红梅 王璇 马婷 盖煜 梁乐)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