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聚焦

乌鲁木齐各族干部群众欢庆佳节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9月22日 10:54:37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乌鲁木齐市各社区、工作队、结对认亲干部和各族群众一起,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开展形式多样的庆中秋联谊活动,抒发对家国团圆、祖国繁荣的深情祝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庆团圆 感党恩 

  9月21日,米东区矿业医院地磅片区东瑞北路驻社区工作队联合社区,在民族团结大院康居苑小区开展“中秋共叙邻里情”活动,邀请党员干部和结对亲戚及居民一起开展联谊活动。

  活动现场,除了工作队邀请的文艺团队外,大院居民也表演了二胡独奏、合唱等节目。

  当日,水磨沟区卫生健康委员会驻八道湾街道九道湾路社区工作队联合社区党总支,对在辖区各企业、工地务工人员进行中秋慰问,给他们送去了节日的美好祝愿。

  在水磨沟区工业园的一处工地,收到月饼的务工人员奥布力·麦麦提说:“社区来了解我们的近况,及时解决我们工作生活中的困难,让我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胡永清说,通过中秋慰问拉近了与务工人员的距离,及时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诵诗词 画中秋 

  沙依巴克区炉院街片区和悦社区干部和红蜻蜓第五幼儿园的老师、孩子们用吟诵古诗词的方式,共度佳节,共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6岁的许沐晨朗诵了一首唐诗《静夜思》。“八月十五月儿圆,老师说,圆是团圆的意思,这一天家人要聚在一起吃月饼、赏月。”许沐晨说。

  许沐晨朗诵结束,6岁的柯竑宇与老师柳倩倩合唱了一曲《明月几时有》。“我们平时会给孩子们讲讲中国传统节日的来历和习俗,中秋节前,我们教孩子们做月饼和玉兔灯,从小培养孩子们的家国情怀。”柳倩倩说。

  在天山区黑甲山片区二道湾北社区三楼会议室,“共庆中秋画团圆”主题绘画活动中,几个孩子画出了不同场景的中秋节。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二道湾北社区工作队队员提前准备好了油画棒、水粉、排笔、素描纸等,给家长和孩子讲中秋民俗,让孩子们将中秋月夜定格在画纸上。市人社局驻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梁军峰说,借助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让居民、孩子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切实增强“五个认同”。

  叙情谊 心连心 

  在乌鲁木齐县清水泉社区,乌鲁木齐县国投公司、县供销社、县人大办驻社区工作队队员及社区工作人员与结对亲戚一起载歌载舞、学习民俗,共庆佳节、共叙真情。 

  工作队队员尤丽吐孜阿依·艾克拜尔和结对亲戚赵新川一边欣赏节目,一边聊着中秋节的小知识。赵新川说,结对认亲以来,他和亲戚尤丽吐孜阿依·艾克拜尔一起度过了许多个节日。一起过节,既增进彼此间感情,还可以了解到关于中秋节的知识,很有意义。 

  在天山区黑甲山片区金银路社区,71户居民收到了市生态环境局驻黑甲山片区金银路社区工作队送来的精美月饼礼盒。这些居民有社区孤寡老人、独居老人、残疾人、贫困户等。 

  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李敬阳说:“中秋节是团圆的节日,希望我们的礼物能让亲人不在身边的老人、回不了家过节的外地人感受到温暖。” 

  在环科院小区何本成家中,市委组织部驻高新区(新市区)二工片区科学北路社区工作队为何本成老两口送来月饼,并贴心介绍每种口味的月饼。 

  何本成夫妻都已90多岁高龄,一直是工作队和社区的重点关心对象。收到礼物后,夫妻俩拉着工作队员坐下,切开月饼一起品尝。“他们经常来看我们,像亲人一样尽力解决我们的困难。”何本成说。 

  科学北路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齐晓红说,当天,他们为社区困难群众、老党员、残疾人等都送去了中秋问候。这不仅是节日慰问,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民意搜集,工作队将继续用实际举措把温暖和爱心送到群众身边。 (记者马婷 盖煜 史传芝 郭军鸽 王磊 宋建 华牟敏)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