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族团结一家亲

宣讲身边点滴事 凝聚民族团结情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9月06日 11:53:08

  宣讲身边点滴事 凝聚民族团结情 

  乌鲁木齐市各区县开展多种形式宣传宣讲活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 

  

  9月3日,在沙依巴克区扬子江路片区扬子江社区,社区主任周莹菲向各族群众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记者马元摄)

  9月3日起,我市各区县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宣讲活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宣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内容融入身边人的民族团结故事,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在天山区延安路片区吉顺路北社区朗天峰景二期,20多位居民围坐在院内“民族团结一家亲”文化长廊里,“民族团结模范小区”的红色大字格外醒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社区主任迪丽达尔·于提古在宣讲时说,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是做好社区工作和群众工作的“不二法宝”。

  69岁居民徐召友说,茶余饭后,大家常常聚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文化长廊里,聊聊天、唠唠家常、下棋娱乐……感情也在聚聚聊聊中越来越深。

  “社区也成立了党员先锋服务队,开办各类民族团结活动,我们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心与心走得更近。”徐召友说。

  在沙依巴克区扬子江路片区扬子江社区,社区主任周莹菲以自己和结对亲戚互帮互助的故事为事例,将宣讲内容娓娓道来。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增进各民族对中华民族的自觉认同,夯实我国民族关系发展的思想基础,推动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宣讲中,周莹菲读原文、举实例,居民听得认真、记得仔细。

  居民美丽阿依·卡德尔和结对亲戚杜少杰结伴来听宣讲,两家人住在扬子江路170号民族团结大院(小区),是楼上楼下的邻居。

  “我妈妈身体不好,每次我上夜班时,杜大哥都会帮我照看妈妈,相识几十年来,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共同庆祝节日,彼此分享美食。”美丽阿依·卡德尔说,听完宣讲,她和亲戚深刻认识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他们也会一如既往维护好民族团结,做民族团结的表率。

  “打竹板,站台前,把党的政策来宣传。”水磨沟区振安街街道山润社区党委书记张楠来到结对亲戚古在努尔·依力家里,通过快板的形式,为结对亲戚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5岁的古在努尔·依力居住在山水兰德小区,一年前,张楠帮他找到工作,在小区物业公司当收费员,每月收入3000多元。

  “张书记像我哥哥一样,经常关心我的工作和生活,我的孩子马上读一年级,他还详细问我孩子上学的事情,连书包和学习用品都买好了。”古在努尔·依力说。

  现在,古在努尔·依力报名成为社区草根宣讲员,通过自身生活变化,给小区居民进行宣讲。

  张楠说,他们将继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特别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持续深化“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记者盖煜 马婷 王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