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族团结一家亲

团结花开满天山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编辑:李欣   2021年08月31日 16:59:32

  

  8月29日,工作队队员和社区居民欢聚一堂。当日,沙湾市政务服务中心、医药公司、新华书店驻三道河子镇乌鲁木齐西路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和社区“两委”组织开展“邻里一家亲”活动。(王芳吉 摄)

  “天山雪松根连根,各族人民心连心。”这句歌词生动形象地道出了民族团结的真谛。

  多年来,新疆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推进各民族之间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携手走向现代文明生活,民族团结之花开遍天山南北。

  在交往交流中融通感情 

  “有3个月没有回克青孜村了,闲暇之余,经常想起。此刻,想念村里的土桃子,更想念那里4000名父老乡亲。”8月30日中午,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邵祥理更新了微信朋友圈。

  尽管结束驻村工作已经1年有余,但他时刻惦记着村里的亲人。2018年1月,他主动申请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任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驻阿图什市松他克乡克青孜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驻村工作期间,邵祥理自己出资助学、帮扶困难群众,并争取资金为村里修硬化道路、建设产业项目等。

  村委会主任力提甫江·吾买尔说:“邵书记对村民们的帮助太多了。村民得了疑难杂症,他带着去北京治病;贫困户生活有困难,他就时常去帮助;村里的孩子考上大学,他会发放奖学金。”

  2014年起,新疆连续8年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每年从各级机关选派1.2万支工作队、7万余名干部,深入乡村牧区,走入群众心中。

  在此基础上,2016年10月起,自治区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与基层群众“一对一”结对认亲,定期走动走访,真诚扶贫帮困,宣传政策法律,为巩固和加强新疆民族团结工作找到了新的抓手。

  “访惠聚”驻村工作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促进了新疆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一个个民族团结故事书写在天山南北的大地上。

  在文明互鉴中增进理解 

  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加依村有个民族乐器博物馆,里面陈列着的古乐器都有上百年的历史。古老的乐器就像一个睿智的老者,在向现在的人们诉说着岁月的沧桑。

  加依村乐器制作技艺传承已有300余年历史,素有“中国新疆民间手工乐器制作第一村”美誉。目前,全村有7个乐器农民专业合作社,能制作20余种民族乐器;326户1317名村民中,有106户432人从事乐器制作。

  每日晨光熹微,加依村村民艾依提·依明就忙着调试乐器,古老悠扬的琴声会在村里的巷道中荡漾开来。调着弹着,他就情不自禁地唱了起来:“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

  2017年,加依村被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评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正是加强民族文化保护的一项重要举措。

  新疆历来是多民族聚居、多种文化并存地区。各民族文化长期交流交融,在中华文明沃土中枝繁叶茂,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

  在各个历史发展阶段,各民族互学互鉴,涌现出一批政治家、文学家、艺术家、史学家、农学家、翻译家等,助推新疆各民族文化在中华文化怀抱中进一步发展。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新疆始终坚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相互欣赏,充分尊重和保护各种民俗文化,实现多元文化和谐共处。

  在发展进步中共享小康 

  眼下正值新梅收获季节,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托万哈迪勒克村的新梅园里,村民艾孜买提·买买提正在忙着采摘新梅。“客商就在村里收购,大卡车都等着呢。”艾孜买提擦了擦汗水笑着说。

  艾孜买提以前是村里的贫困户。“自从种了新梅,收入一年比一年多。”他说,“我家靠新梅脱贫了,装修了房子,用上了冰箱、洗衣机,过上了好日子。”

  “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76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万元。”托万哈迪勒克村党支部书记黄英杰说,“现在,村民们不光腰包鼓了,更重要的是找准了优势,产业发展了,过上更红火的日子,我们底气十足!”

  托万哈迪勒克村的变化得益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多年来,新疆采取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教育扶贫等多项举措,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此外,新疆还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引导各族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有序进城就业和自主创业。

  2014年至2020年,新疆劳动就业总人数从1135.24万人增加到1356万人,增长19.4%;年均新增城镇就业47万人以上,其中,南疆地区14.9万人,占比31.72%;年均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81.82万人次以上,其中,南疆地区173.14万人次,占比61.44%。

  就业能给一个人带来什么?“不说别的,眼神就不一样。从过去的黯淡无光到现在充满自信。”莎车幸福园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古再努尔·阿不里米提感慨地说。

  目前,新疆正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机遇,统筹推进“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全面融入国家对外开放总体布局当中,经济发展迈入快车道。新疆各族人民正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同心奔跑在全面小康路上。(记者 王永飞)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