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族团结一家亲

乌鲁木齐市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以身作则,践行民族团结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9月10日 10:09:55

  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构筑共有精神家园 

  ——乌鲁木齐市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以身作则,践行民族团结 

  “石榴籽”一词,是对乌鲁木齐民族团结最生动的比喻。乌鲁木齐各族群众在中华民族大家庭里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构成饱满结实的石榴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连日来,我市各族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充分发挥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模范带头作用,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先进示范浇灌民族团结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

  从一个以自建房为主、流动人口居多的社区,到现在环境闲适优美、居民住有宜居……作为全市首个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称号的社区,沙依巴克区平顶山片区平顶山社区的变化,正是在党的好政策下,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奋斗得来的。

  9月9日,居民艾热姆尼萨·喀日将一束新鲜的玫瑰插进花瓶,自四年前他们一家从山上的自建房搬进山下的新楼房后,茶几上总会装点一束鲜花。

  “有了党的好政策和社区的帮助,我从一名家庭妇女转变为产业工人,有钱赚了,家里日子也过得更好了。”艾热姆尼萨·喀日说。

  “我要为‘凯丽说事点’点个赞!”9月9日,天山区二道桥片区固原巷社区居民阿不来提·吐尔逊提到社区服务工作时竖起大拇指。

  有着“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的固原巷社区老旧小区多、无人管理院落多,遇上事了,居民首先想到的是去社区寻求解决办法。

  “我们成立‘凯丽说事点’的初衷,是想保障各族群众的合法权益。现在,各族居民生活越来越好、情谊越来越浓,‘凯丽说事点’里的抱怨声少了,这里更多的是各族居民聊心事、唠家常的地方。”固原巷社区党总支书记阿孜古丽·克里木说。

  在达坂城区阿克苏乡阿克苏村,有一座“民族团结之家”活动馆,馆内分为党史、民族团结故事、民俗乐器、雕刻艺术品、民俗刺绣作品展等多个主题板块,平日里,村民常来这里参观学习,一起聊身边变化。在活动馆旁的鹰舞广场,各族居民喜欢利用闲暇时间跟着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布尔克特毕(哈萨克族鹰舞)传承人杰恩斯汗·沙拉皮学跳鹰舞。

  “中华文化根深干壮,各民族文化才能枝繁叶茂。大家在共学中华文化的过程中,进一步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阿克苏村党支部书记田家榕说。

  榜样引领凝聚民族团结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谷祥峰曾在公交驾驶员岗位上工作了三十多年,义务为各族居民送水送药、帮助社区十多位无业青年走上公交岗位,与各族乘客建立了深厚情谊。

  如今,他担任市公交珍宝巴士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走上新岗位,民族团结依然是他工作中的重点。这两天,他和61路公交司机阿瓦古丽·买买提一起,为市第87中学的孩子们赠送了学习用品。他说,在一次次的爱心活动中,加深了各族职工之间的感情,引导各族职工在思想观念、精神情趣、生活方式上向现代化迈进。

  这两天,65岁的顾克明将自己的学习笔记再次整理一番,他将在社区讲堂中,和青少年交流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心得。

  顾克明曾在高新区(新市区)民政局工作,2015年获得“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热心公益的他,于2018年担任高新区(新市区)关工委讲师团讲师,多次深入中小学校、社区,为孩子们开展民族团结、公民道德建设等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

  “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宣讲,影响带动广大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顾克明说。

  在友好超市门店,顾客通道、超市的墙面和货架上,随处可见民族团结的宣传画报。

  “用心为身边每一个人提供服务和帮助,并向他们传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信念,是我践行民族团结的具体行动。”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新疆友好集团超市分公司物业部副经理阿克拜尔·买买提说,平时他还会在公司部门群、顾客服务群转发民族团结内容的新闻报道,跟大家一起交流学习。(记者盖煜 马婷 史传芝 牟敏 王璇 梁乐)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