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乌鲁木齐

33小时奋战 28.7万吨积雪运出城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1月25日 16:28:44

  

  24日,在北京路上,保洁员在清理路边残留积雪。

  

  

  24日,在温州街,企业员工在清运积雪。

  

  

  24日,在银川路,一各商户在清运积雪。

  

  

  23日,大型机械在清扫路面。 (记者马元摄)

  33小时奋战 28.7万吨积雪运出城 

  ——即下即清、雪停路净,乌鲁木齐人机协同清雪模式的实践与启示 

  1月23日至24日,暴雪袭城,乌鲁木齐新增积雪深度近20厘米。24日11时许,雪仍在下,市民唐建驾车出门发现,路面已经基本清扫干净。唐建说,他为首府的清雪速度和保障能力点赞。

  为了畅通交通,方便居民出行,乌鲁木齐市不断探索清雪模式,“即下即清、雪停路净”已成常态,指挥、调配和应急管理能力不断提升,应对冬季降雪也更加科学化、精细化。

  清雪机械齐上阵,清雪更高效 

  有规矩才能成方圆,一整套完整严格的清雪机械编组流程,能让清雪事半功倍。

  面对暴雪,环卫部门转变作业模式,除启动最高级别清雪预案外,制定严格的编组流程,扫雪、运雪、扬雪同步进行,确保了此次清雪作业的顺利开展。

  截至24日12时,经过33小时奋战,全市共出动清雪车1800余辆,保洁员和社会人员2.6万余名,拉运冰雪28.7万余吨。

  当天,记者在光明路、南湖南路、“田”字路高架桥等地看到,除冰车、滚刷车、扬雪机、推板车、滑移机等各种清雪机械共同上阵。据统计,目前乌鲁木齐市投用在清雪作业中的机械车辆达十余种。

  当日18时,新疆鑫和新环卫绿化有限公司车队管理部经理张建国和同事们还在主次干道忙碌,他们利用今年新增加的吹风车,对经开区(头屯河区)高铁片区、白鸟湖新区等有护栏、石墩的路段进行吹雪作业。

  “吹风车的风力可达12级,对传统清雪车不好清理的部位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张建国说,目前公司有三台吹风车。

  公司还与另外一家企业研发了翻边扬雪机,目前正在测试阶段。它是集翻边和扬雪双项功能为一体的新型清雪机械,有翻、刮、收、扬等多项功能,一台设备可顶三类清雪设备,至少可代替100多名工人作业,就连路沿石上的雪都能翻出来,且不损伤绿化带和路沿石。

  延伸“到边到角”,清雪更精细 

  市民陈燕说:“这两年感受最深的就是城区雪即下即清,门前的巷道也能雪停路净。”

  大机械先行,环卫工人随后前往指定路段进行“收边”工作,小区院落也有物业公司、广大志愿者和居民齐参与,首府清雪范围向更深处延伸,清雪作业也更精细。

  暴雪过后,巷道清雪给乌鲁木齐市清雪工作带来压力和挑战。在乌鲁木齐市城管部门的协调指挥下,各区县都对现有力量进行再次组合和调配,逐渐加大巷道清雪力度。清雪时,市民会看到小型清雪机械在巷道穿行,这些都是乌鲁木齐市各社区和工作队充实的清雪力量。

  24日11时许,在中营工自建房一区怡安一巷,环卫工人热火朝天地铲雪、打堆。“这条巷道较窄,清雪机械不好进入,我们早早就做了安排,尽快把这里清出来。”环卫工人张雪说。

  市建设局(人防办)驻联建社区工作队队员阿荣刚刚铲满一车雪,摘了手套提起暖壶倒了几杯热茶,端给环卫工人。

  “这茶是周边商户送来的。”阿荣说,这次降雪量大,社区工作人员和工作队队员都加入了清雪队伍,还有不少商户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了热茶、热饭。

  市民广泛参与,清雪更积极 

  大雪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也考量着市民的文明程度。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经开区(头屯河区)中亚南路片区海滨社区的党员干部、商户、居民纷纷走出家门,加入清雪行列中。

  在乌鲁木齐,随着文明城市创建持续深入,城市管理理念不断提升,积极参与、争做文明市民也成为一种新风尚。

  不仅是城区,在全市涉农区(县),各方积极参与清雪也已成为常态。降雪开始,高新区(新市区)六十户乡的村民们就积极参与到清雪工作中,尽最大努力消除降雪影响,畅通出行。

  村民马斌发了个朋友圈,配图自家门口的乡间道路:看,咱村里清雪一样厉害。

  首府冬季清雪工作不仅仅是一项简单而独立的任务,还是兼顾社会各项需求,需要统筹全面的民生工程。从在街头巷尾重点路段堆放防滑物资,到落实环卫人员待遇水平;从保障市场供应,到确保社会生活正常运行……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工作都必须扎实落到实处,必须认真完成,来不得丝毫懈怠和敷衍。(记者贾梦妍 唐红梅 郭军鸽 牟敏)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