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

乌鲁木齐市各区(县)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1月07日 10:53:23

  

  在经开区(头屯河区)中亚北路片区尚北社区,社区引导员帮助居民按照垃圾分类箱投放垃圾。 (社区供图)

  【乌鲁木齐创城在行动】创城路上,为民服务做细做实 

  ——乌鲁木齐市各区(县)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创城为民、创城惠民。在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乌鲁木齐市社区(村)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围绕市民的需求,落细落小落实各项工作,不仅打造了城市的筋与骨,培育了城市的灵与魂,更凝聚了城市的血与肉,让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走深、走实。

  办事大厅服务群众“零距离” 

  一座城市不光要有华丽的外表,也要有精致的内涵。窗口单位便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载体。

  5日,经过测温、登记、消毒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之后,乌鲁木齐县托里乡白建沟村村民成婧走进乌鲁木齐县政务服务大厅,在引导员的帮助下,不到20分钟就办理完了业务。

  “大厅窗口很多,一进大厅就有引导员帮忙,很方便。”成婧说。

  目前,乌鲁木齐县政务服务大厅有近20家部门(单位)进驻,服务内容包括交通、税务等多方面业务。

  乌鲁木齐县招商服务中心主任王莉说,大厅服务对象大部分是农牧民群众,他们面对不同的部门和窗口,有时会存在不知找谁办、不知怎么办等难题。针对这一情况,政务服务大厅专门安排引导员,为办事群众全程提供办事导航、政策讲解等服务。

  同样,在高新区(新市区)政务服务大厅,LED大屏循环播出创城宣传图片,还有以文明礼仪、遵德守礼、行为规范等为主题的宣传展牌板。

  在各窗口,办事人员用标准的服务用语和规范的服装礼仪,为办事群众提供各项政务服务,也有引导员随时为需要帮助的市民讲解相关程序。

  此外,高新区(新市区)政务服务大厅还提供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午间值班、免费WiFi、缺件免费复印、手机“加油站”等服务。

  交通志愿者让文明出行更安全 

  细小变化,以小见大。创城以来,身边的志愿者不断涌现,文明“蝴蝶效应”释放,让乌鲁木齐更加有温度。

  5日10时,在达坂城区达坂城镇洛宾路与达坂城街路口,交通文明志愿者张慧涵准时来到自己的岗位,开展交通秩序管理、文明宣传、现场劝导服务活动。

  对于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等不文明行为,张慧涵会提醒市民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文明礼让。看到老人、儿童及行动不便的行人过马路时,她也会及时给予帮助。

  该路口行人和非机动车来来往往。在人行道前,一名行人未等到绿灯亮起,便准备由北向南横穿马路。张慧涵发现后,主动上前劝导,请行人退回到安全等待区内耐心等待,待绿灯亮起时再走斑马线通行。

  张慧涵说,他们不只是提醒行人文明通行,如果看到机动车不礼让行人、随处停车等不文明行为时,也会在配合交警工作的情况下,一一劝导。

  “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大家都能文明出行,安全出行。”她说。

  雷锋车队让居民感到温暖 

  于细微之处点亮道德之光,用凡人善举托起文明高度。志愿者的实际行动,为乌鲁木齐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加了砝码,成为不可或缺的力量。

  近日,高新区(新市区)友谊路片区永盛社区为双拥雷锋车队志愿者举行了挂牌仪式。

  这个由150余名志愿者组成的“双拥”雷锋车队,在疫情防控期间配合社区拉运爱心物资,为辖区居民配送30余吨蔬菜,每天义务接送小区居民,帮助辖区老党员、困难居民就医等。

  “我加入雷锋车队,就是希望尽自己所能帮助身边人。”志愿者杨武顺说,他会按照社区和车队的需要,做好各项服务,为居民提供方便。

  除了为居民提供免费送行服务,“双拥”雷锋车队也引进和培训各类文体队伍、应急救援队伍、志愿者服务队伍,让更多人加入进来,为更多市民提供便利。

  永盛社区党总支书记成红梅说,社区会进一步发挥辖区内企业单位、商户优势,整合辖区汽配城、物流企业等各方资源,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还将号召快递站,通过配送车辆和快递小哥加入志愿服务,成为一面流动的旗帜,为居民提供更多、更方便、更优质的服务。(记者唐红梅 郭军鸽 贾梦妍 牟敏)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