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志愿服务

独居老人摔伤后,他们细心呵护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5月17日 13:59:49

  5月13日12时,家住乌鲁木齐市山水兰德小区24号楼居民何凤兰坐着轮椅,由“访惠聚”工作队队员阿斯亚·阿不都热西提推着,来到小区中心广场晒太阳。这是她摔伤后的近一年来,头一回出家门。老人的康复,离不开社区和工作队队员的努力付出。近一年的相处,她已经把他们视为家人,说起这段故事,老人的话匣子打开了。

  74岁的何凤兰是独居老人,丈夫已经去世,儿子也56岁了。2020年7月初摔了一跤,导致左边胯骨骨裂,原本因为关节炎需要拄拐出行的老人,现在只能坐在轮椅上了。上周,根据医生检查,老人现在可以坐在轮椅上下楼了。

  老人摔伤后,儿子请假回来照顾了一周,但因工作原因,再次返回岗位。从那时起,照顾老人的工作就由邻居、社区和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驻水磨沟区振安街街道山润社区“访惠聚”工作队承担。他们不仅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还想着法子帮助老人康复。

  说到照顾,老人止不住流泪:“从去年摔伤到现在,工作队的七个孩子,每天轮流给我送饭,从不缺席,他们就是我的儿子和女儿。住在一楼的邻居,也在照顾着我,这些温暖让我说不完。”

  2020年7月,一楼邻居、志愿者阿布都拉·哈力克听说了老人的事情,回家跟妈妈买日江·牙生合计后,母子俩就负责起了何凤兰的一日三餐。“抓饭、薄皮包子、拉条子……每天不重样。倒垃圾、买药这样的事阿布都拉·哈力克也都包了。”何凤兰回忆着。

  在当时的走访入户中,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驻水磨沟区振安街街道山润社区“访惠聚”工作队知道了何凤兰的情况,队长尼加提·尼亚孜就将照顾老人的事接了下来。“我和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楠商量好,从此,由我们负责照顾老人,直到她身体康复。”于是,工作队就开始轮流给何凤兰送餐。这一送,就送了10个月。

  去年中秋节,因为儿子要加班,便买了月饼来一起提前过了中秋节。但中秋节当天,老人心里还是有点空落落的。让她没想到的是,当天晚上,工作队的队员们几乎全来了,赏月、吃月饼,唱歌、跳舞,老人说这是几十年来,家里中秋节最热闹的一次。

  其他的节日里,也都有队员们陪着老人度过。“儿子,你好好忙你的工作和你的小家庭,妈妈理解你。妈妈这里不用你操心,你的这些弟弟妹妹们把我照顾得很好!”在儿子不能回来的日子里,何凤兰的一通电话,不但表达出了对儿子的支持和理解,还透着老人的幸福。

  正如何凤兰所说,大年三十那天,尼加提·尼亚孜、李彬、胡爱玲、祖力皮亚·吾斯曼、张华、彦斌、阿斯亚·阿不都热西提,老人的这些工作队的“儿子”和“女儿”都来了,年夜饭桌上,何凤兰别提有多高兴。大年初一,尼加提·尼亚孜和李彬给老人包饺子,大年初二,祖力皮亚·吾斯曼和阿斯亚·阿不都热西提这两个闺女来照顾她。这个春节,何凤兰在幸福和温暖中度过。她说,住在这样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中,身边有这么多好孩子照顾她,真好。

  13日14时,工作队准时送来了午餐,打开饭盒,木耳炒肉、西红柿炒鸡蛋、海米冬瓜、米饭。何凤兰边吃饭,边和阿斯亚·阿不都热西提拉家常。

  趁老人吃饭间,阿斯亚·阿不都热西提开始整理房间,尽管何凤兰不停地喊她“丫头,快坐下”,阿斯亚·阿不都热西提也没有放慢手里的活儿。等老人吃完饭,阿斯亚·阿不都热西提收拾完碗筷,抱了抱何凤兰,回社区上班了。记者陈彦仿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