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聚焦

不扎堆、不聚集,过个健康安心年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1月20日 18:54:10

  今天是中国传统节日腊八节。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随着春节临近,家家户户的年货采购也被提上日程。受疫情影响,今年不少人都放弃了出行的计划,选择留在原地过年。 

  这两天,一些大型商超、市场里,前来采购年货的人流,已经明显增加。备足年货,好在原地过个健康安心年,这是大家共同的期盼,因此我们采购年货,千万别忘了“不扎堆、不聚集”的提醒,可以选择网购,线下采购时也尽量注意错峰、分流,做好个人防护。 

  回顾近段时间以来,国内多点散发的疫情状况,不难发现,多数都是因为扎堆、聚集导致病毒扩散传播。临近春节,人员流动性增大,聚集性活动增多,疫情防控面临的考验更为严峻。 

  针对目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近日,疆内外多个疾控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疫情防控非一朝一夕之功,个人防护也要做到常态化。要坚定不移地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减少人员接触范围,养成健康文明意识。不扎堆、不聚集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 

  新冠病毒远比我们想象得复杂。近期国内部分城市出现了因聚集引发的“链式”传播疫情,此案例的发生有一定客观原因,但更要从主观上吸取它给我们带来的深刻教训。 

  新冠病毒最主要的传播途径是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其中,近距离呼吸道飞沫传播,通过一到两米的短距离就可以传播给身边的易感者。当聚会、聚餐时,面对面交流频繁,在同一容器里你一筷我一筷,给病毒传播创造了最佳环境。此外,根据现有对新冠病毒特征的认识,有些病例在潜伏期有传染性,有些病例在感染前期没有任何征兆却有传染性。 

  在日常的接触中,我们无法判断聚集的人是否有传染性。 

  如今,一些人认为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已过去,个人防护的要求可以降低了。这种麻痹放松的思想,必定会给疫情传播的“死灰复燃”创造机会,这尤其需要我们警惕,做好个人防护,对自己也是对他人负责。 

  特别是在采购年货、亲朋相聚的过程中,我们更要提高警惕。保持这种警惕,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更要印在脑海中、落实到行动上。逛超市热了,也不能把口罩拉下来留个缝,商场试完衣服,也要记得及时洗手清洁,如果发现人多,就干脆离开,错开高峰,等人少了再来……只要稍加用心你就会发现,其实严格做好个人防护,也许没有那么难。 

  今年的春节,会因为疫情有所不同。但这不同的背后,是为了今后更好地相聚,也为了我们和我们的家人、朋友,能够健康平安。不扎堆、不聚集、不凑热闹,顺顺利利度过这个特殊的春节,何愁没有更美好的相聚时刻呢?(吴杨)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