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聚焦

腊八粥热卖年味儿渐浓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1月20日 18:44:23

  

  1月19日,在白玉粥铺长青美食街店,老板娘赵琴为顾客端上熬好的腊八粥。(记者陈岩摄)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今日是腊八节,也被视作农历新年的“前奏”。腊八节在我国有着悠久的传统和历史,在这一天喝腊八粥、做腊八粥是老百姓的传统习俗。

  19日,记者走访乌鲁木齐南湖东路、红山路、青年路、经二路等路段的粥饼店和部分超市了解到,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各具特色的腊八粥已开始热销,超市各种熬制腊八粥的食材卖得也很好,乌鲁木齐过年的氛围越来越浓。

  “今天已经有些老顾客通过美团外卖下单腊八粥了,还有一些顾客预订了20日的。”当日12时许,走进位于南湖东路南二巷的白玉粥铺长青美食街店,老板王民正忙着煮粥,店里进门处摆放着酒精、消毒洗手液等防疫物品,店里也有隔位就座的提示牌,不时可以听见手机提示“您有新的美团外卖订单”。

  “这两年,腊八节喝腊八粥的顾客越来越多了,光美团外卖订单至少上百单,配料都要提前准备好。”老板娘赵琴一边仔细打包外卖一边说,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店里每两小时就会消毒一次,也会给顾客提供备用口罩。

  他们在乌鲁木齐经营粥店十余年了,店里有四五十种粥品。除了传统配料,甜味腊八粥用糯米、杏仁、核桃仁为主料,咸味用大米、松仁、桂圆肉为主料,让每碗腊八粥都是最纯正的味道。

  “有些顾客担心20号排队,今天就点了腊八粥提前感受节日气氛。”在阿公阿婆粥饼店日月星光店,老板余玲精心调配着一碗甜腊八粥,橱窗口张贴着腊八粥的宣传画。

  余玲说,腊八节是我们的传统节日,越来越多的顾客想喝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寓意新的一年诸事周全,每年腊八节前后两天,腊八粥都卖得很好。店里消毒措施都严格按标准操作,给顾客提供放心的就餐环境。

  美团外卖日月星光站站长宗兰花介绍,每年腊八节,腊八粥的订单都很多,从早餐到夜宵,都会有配送腊八粥的订单,会特别交代骑手们配送过程中轻拿轻放,为顾客提供更好的外卖用餐体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腊八粥里一般会有米豆类和果干类等15至20种不同的食材,每碗零售价从5元至15元不等。每家店铺都会在显眼位置张贴“一米线、不聚集、隔位就座”等提示语,做好各项防疫措施的同时,加大线上销售优惠力度,使用无接触配送方式。

  “买点配好的腊八粥食材,晚上泡一泡,明早起来全家人都能喝上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在家乐福超市南湖店,正在挑选食材的陈丽芬说,每年腊八节一定会喝一碗腊八粥。

  记者在杂粮售卖区看见,除了糯米、花生、红豆等杂粮销售,还有配好的白腊八粥、黑腊八粥、清凉腊八粥、紫薯黑米腊八粥等不同口味的食材。

  该店生鲜处负责人张卫说,每年腊八节前后,配好的混合杂粮腊八粥卖得最好。(记者王璇)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