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聚焦

代表、委员热议推动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1月15日 11:48:03

  解好基层治理“方程式” 

  —— 代表、委员热议推动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 

  社区作为城市细胞,是构建文明、和谐、美好城市的基石,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社区、物业、志愿者、爱心人士、居民……大家团结一心构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解好基层治理“方程式”,如何更高效践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和“企有所吁、我有所为”,成为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

  社区“温度”如何延续? 

  治城务精,精在基层。目前,乌鲁木齐社区创新工作方法,统筹多元资源,凝聚社会力量,健全群众参与机制,推动共建共治共享,让更多居民从“微”治理中感受城市温度。

  市人大代表郭军从2020年开始在天山区西河街北社区参与“访惠聚”工作。去年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更好地做好防控工作和各项服务,他所在的工作队和社区对各类居民需求进行系统分类,对困难群体、空巢老人、“四老”人员等给予特殊关爱,并在热心居民中组建了志愿者队伍。

  “转变工作方式摸索了新的工作机制,不仅与居民建立了良好沟通渠道,还增强了居民对社区大家庭的认同感。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我们延续了这些工作机制。”郭军说,比如居民党员、热心群众等主动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收集和反映民意,工作队经过核实筛选将涉及居民生活的民生需求纳入当年要办理的民生实事,逐一协调解决。

  当时成立的90人志愿队伍,现在仍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主力宣传员,并且还自发参与了创城行动,配合社区、工作队开展各项工作,成为基层治理中一支有影响力的群众队伍。

  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和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社区治理朝着多样化和精细化方向发展。目前首府社区也在积极探索养老机构运营模式,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市人大代表郑巧玲建议,推行“物业服务+养老服务”结合的居家社区养老模式。她说,新建居住小区要保证养老服务设施达标,既有住宅则可以盘活小区公共房屋和设施,通过这些方式补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短板。

  郑巧玲说,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内设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部门,专门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行、助医、照料看护等定制养老服务,也应该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建立养老服务专业人员队伍。

  凝聚力如何常态化? 

  2020年,乌鲁木齐创新改造机制、管理机制、服务机制推动了老旧小区改造、既有多层建筑加装电梯等民生工程的顺利进行。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坚持实施前“问需于民”、实施中“问计于民”、实施后“问效于民”,让居民真正参与到其中。改造后引入物业管理或居民自治组织,构建长效管理机制。这一切都离不开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引领作用。

  市政协委员魏志辉建议,不断提高社区党组织的领导力、执行力,凝聚力,健全有效的社区治理体制机制,将辖区内单位、企业、社会组织的党员、居民党员凝聚起来一起行动,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支持社区做好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广大居民自觉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充分利用“党建+”活动,不断调动广大党员和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各项活动,汇聚起共治合力。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物业与社区等部门密切配合、及时补位,融入了政府疫情防控的统一体系,并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也映射出社区治理发展的新趋势。

  市政协委员李艳茹说,建议明确物业管理行业在社区治理体系中的角色、权责,将物业管理纳入社区治理体系,推动政府、社会、公众和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与。

  新技术如何赋能社会治理? 

  买电、买水、买气,业主通过手机App客户端呼叫管家;小程序购买生活必需品;举办云上邻里节……在首府部分小区,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技元素加快应用,走向更加智能化、智慧化的现代服务之路。

  如绿城物业将小区业主的家庭信息、宠物信息、健康信息等录入办公自动化平台,实行动态管理。小区业主通过App程序可以缴费、报修、购物、参加线上活动。

  近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智慧社区(小区)建设技术导则(试行)》发布,为我们描绘了未来的智慧社区生活场景,进一步夯实了基层治理的智能支撑。

  市政协委员雷鸣说,他所经营的公司,结合当前“互联网+社区服务”的新思路,通过整合社区内部资源和互联网技术,依靠“社区微邻里”平台,为社区居民提供政务办事指导、家政服务、预约餐饮、预约维修、优惠信息、法律咨询等多个功能的统一,将群众诉求全面收集、分类处置,并进行及时反馈,打通社区精细化服务管理末梢,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让群众清楚有事“到哪办、找谁办、怎么办”。

  “数字+社区是我们未来的主攻方向。”市政协委员张文凯说,新疆每日集团有限公司在乌鲁木齐拥有1.2万平方米的专业物流配送中心,1个小时可满足同时配送分布于乌鲁木齐大街小巷的360家连锁便利店,为居民免费提供热开水、微波加热、充电电源、方便如厕、冰雪铲、勾电线等“利TA”服务。

  随着5G信号全面覆盖、公共区域无线WiFi网络全覆盖,智能行车引导、智慧物业、智慧养老、生活垃圾分类数字化……这样的生活都将离我们不远。(记者王媛媛 王丽丽 王艳红 史传芝 郭玲 史漓莎 李宁艳)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