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聚焦

乌鲁木齐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4项(8件)议案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1月15日 11:37:24

  今年的乌鲁木齐市两会上,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了4项(8件)议案。这些议案内容涵盖了公共卫生、老旧小区改造、交通路网等方面,由大会主席团决定由市人大常委会转交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以下是转交的部分议案。

  推进乌鲁木齐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王新等市人大代表带来了关于深入推进乌鲁木齐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议案,建议首先在投入和队伍建设上做好保障。并建立健全全方位多层次统筹协调联动机制,确保组织有力,协调有方,在优化完善上实现新突破。

  建立健全公共卫生安全应急预警机制。重视预警机制在防控中的关键作用。将“防住”放在突出的位置。

  强化公共卫生体系的科技支撑,广泛使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发挥更好的支撑作用,实现动态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

  同时,做好防护医用物资储备,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应急处置能力。并做好应急场所建设,做好大型公共设施改为方舱医院的应急预案。

  对待突发重大疫情时,要有防控规范和应急救治管理办法的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公众参与防疫抗疫机制,引导公众提高公共安全认知。

  提高乌鲁木齐市传染病应对能力 

  马晓兰等市人大代表带来了关于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传染病应对能力的议案。议案里,代表们建议,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传染病应对能力,首先要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方面,建议乌鲁木齐市完善应急指挥机制,组建高水平专家智库队伍,针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不同级别,提出应对处置措施。健全预警机制,建立网络直报、舆论监测报告、医疗卫生人员报告、药品销售监测等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组建高水平专家团队,落实巡诊制度。

  其次,乌鲁木齐市要加强疾控中心与各级医疗机构的合作机制。明确疾控中心在疾病防控工作中的专业核心地位,建立疾控中心与医疗卫生机构的相互培训制度、相互合作机制。

  在做好应急检验技术力量储备方面,建议乌鲁木齐市引进和培养检验专业人才队伍,高标准做好实验室的质量控制、生物安全和信息共享工作等。

  提升社会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王君等市人大代表带来了关于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议案。议案里,代表们认为,要构建全市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提升社会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就显得非常必要和迫在眉睫。首先要健全基层医疗机构与片区管委会的协同联动机制,以健康讲座、家庭医生随访等方式开展公共卫生教育,形成基层公共卫生工作合力,促进“健康乌鲁木齐”提质升级。

  提高信息化服务能力。依托现有各类卫生健康信息系统,围绕疫情监测预警、物资储备等重点内容,加快大数据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应用。

  完善疾病防控网的建设。通过引进人才、公开招聘等方式增加专业人员,提高疾控机构在公共卫生体系中的履职能力;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业务用房纳入规划和建设。

  提高公共卫生法治保障能力。健全公共卫生执法机制,加大《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贯彻实施和监督力度;普及公共卫生安全和疫情防控法律法规,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和公共卫生风险防范意识。

  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郑巧玲等市人大代表带来了关于推进城区自建房改造,助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议案,建议从建立推进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改造资金落实方式、加快改造项目审批、适当放宽审批条件等方面着力。

  首先要健全工作机制,将相关工作纳入责任制考核,强化监督服务,加大政策宣传引导。在改造资金落实方式上,要积极探索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通过特许经营权、合理定价、财政补贴等事先公开的收益约定规则,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改造。还要争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金融机构根据改造项目特点量身制定融资方案,创新金融服务模式,鼓励引入市场力量参与改造。在项目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充分合理利用小区内空地、荒地、拆除违法建设腾空土地及小区周边存量土地,用于建设各类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增加公共活动空间。

  对建成区自建房区域综合改造 

  单润星等市人大代表带来了关于对建成区自建房区域实施综合改造的议案,建议首先成立领导小组,坚持科学谋划、稳妥推进、综合施策,按照“改革创新、多措并举”和“全面摸底、分类改造”的原则推进,全力推进建成区自建房改造提升工作。

  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把自建房区域纳入城市规划建设体系,按照既定规划定位推动发展,确立可持续发展理念,明确建设改造定位和发展目标,体现发展特色,展现个性内涵,实现“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建设目标。

  逐年实施改造任务。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实施自建房改造项目;引导社会资本与自建房业主合作改造,按照“成熟一块、改造一块”的原则,对具备条件的自建房项目有序组织实施改造。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强集中整治管理。按照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根据规划定位、满足基本需要并兼顾未来发展,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公共服务功能,尤其要加强原有公共配套设施养护和日常维修,提高集聚集约服务水平,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推进“两横、两纵、五环十五射”交通路网建设 

  高杰峰等市人大代表带来了关于推进“两横、两纵、五环十五射”交通路网建设的议案。议案里,代表们认为,建设“两横、两纵、五环十五射”路网结构是构建首府都市圈的前置基础条件,是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改善民生,创造宜居和谐城市的具体举措。

  要以都市圈建设为核心,科学规划城外路网结构。充分考虑都市圈构建中,以首府为中心的聚集效应和可能导致的承载力不足等问题,将推进“两横、两纵、五环十五射”路网结构与完善城区内主要道路同步推进建设。还要充分考虑承载能力,匹配完善城区内路网建设。将新医路西延、三屯碑西延、珠江路西延、卫星路南延、喀什路南延“三西两南”路网建设纳入城市路网结构规划和政府投资年度计划,实施可研论证,及早开工建设。(记者宋建华 史漓莎 刘青霞 吴杨 陈彦仿 梁乐)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