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颜值变产值,流量换“留量”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李 磊   2024年04月12日 15:15:35

  万物复苏,生机勃勃,最美人间四月天,又到一年赏花时。乌鲁木齐部分街道、公园里山桃、洋水仙、连翘等灌木及花卉陆续绽放。黄的、粉的、白的,一簇簇娇艳的花儿芬芳烂漫,呈现出一幅幅绚烂的春日画卷。

  赏花不仅舒缓身心、提供了情绪价值,掀起了春日旅游热潮,也为春日消费注入蓬勃动能。然而,花开花落,花期有限。这些花卉季节性强、花期短的特性也常常令人感叹“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

  大家对花的钟情,其实是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体现,看似只是限定性的旅游热,其实和冰雪经济一样,需要释放增长新活力。花期虽有时限,但“赏花经济”却有长红的可能。因为单纯的赏花活动已无法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如今赏花火热的背后是由庞大的周边经济共同促成的。

  如何避免“赏花经济”昙花一现,让“花好”又“常开”?如何从“一时春”变成“四季春”,让“风景”变“钱景”,让“颜值”变“产值”?需要充分发挥出“一朵花”的最大价值。

  以花为媒、以花惠民,近年来,为了承接因花而来的游客,乌鲁木齐积极捕捉市场需求,因势而谋、应势而动,做起“花”文章,推出了一系列“赏花+休闲采摘”“赏花+美食”“赏花+研学”“赏花+民俗”“赏花+演艺”“赏花+赛事”“赏花+摄影”等新业态,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农旅融合,赏花经济新路径越发清晰。

  “赏花热”下,海量游客既带来新的收入增长点,也考验着当地旅游服务效能。虽然新疆“赏花经济”火热,但仍存在旅游产品单一、同质化明显,中高端旅游产品供应不足等短板。游客前往目的地赏花,基本消费集中在出行、住宿、餐饮三大环节,游览、购物和娱乐环节消费较少。

  美丽的花景只是吸引游客的第一步,如何让人来了心情舒畅、流连忘返,告别“走马观花”式旅游?我们还需要紧贴人们“吃住行游购娱”各方面需求,深入挖掘本地花卉文化资源,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接待能力,在交通住宿、停车、公厕、市场监督管理等方面持续发力,优化服务保障供给,努力为市民游客营造更加放心、便捷、舒适的旅游环境。同时科学搭配,精心布局,根据不同花期接续种植,打造出“月月有花看,季季花不同”的赏花局面,不断开发更多文创产品和配套游玩项目,挖掘游客消费潜力,打破“赏花经济”的季节性瓶颈。通过扩大消费对象、延长消费链条,助力上下游及周边产业乘势发展,实现从单一赏花向休闲、度假、生态、踏青、户外等转变,为城市旅游、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一花引得百花开,百花捧出盛业来。赏花作为一种精神消费的需求,蕴含着与其他业态结合的无限想象空间。打出“特字牌”、挖掘“独字号”,因地制宜地将风光与历史、物产与人文等融为一体,将“花”的文章做透,通过景点的联动、场景的创新、品类的丰富,吸引游客延长驻留时间,推动“流量”变“留量”,促进相关产业的协同发展。(王媛媛)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