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奋力争先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李 磊   2024年03月28日 16:04:31

  号角催征,战鼓擂动。3月27日,乌鲁木齐2024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复工,进一步释放“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信号。大家以赶考的心态、拼搏的状态、奋进的姿态吹响项目建设冲锋号,擂响新一年高质量发展战鼓。

  项目兴则产业兴、产业强则经济强,重点项目建设正是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的有效途径。当前,乌鲁木齐市正处在关键发展节点,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善作为、谋新策、出实招,加快项目投资布局,引导企业在创新领域发力,将促进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串珠成链、聚势成群,不断积蓄发展新动能。

  努力跑出“加速度”、全力以赴“拼经济”。重点项目建设是撬动经济发展的总开关,是牵动发展全局的“发动机”和“加速器”。抓住重点项目也就稳住了投资基本盘,也为稳增长打下基础。大企业“扬鞭”加力、大项目提速增效,成为拉动投资增长、提升投资韧性的强劲动力,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持续扩大、结构优化作出了新贡献。

  干起来、动起来、跑起来;抓项目、兴产业、强实体。以打造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为目标的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正在稳步推进;乌鲁木齐绕城高速(西线)工程兰新铁路特大桥成功转体;天山区东大梁科技创新产业园全面复工;米东区星龙创新科技园项目计划打造成为全疆示范性产业孵化园区;国能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源网荷储一体化150MW/600MWh储能项目正在抢抓工期;中建新疆建工科创平台基地计划4月初投入使用……聚焦“一带一路”核心区、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八大产业集群”建设,乌鲁木齐坚持项目为王、产业引领、创新驱动,加快推动项目谋划提质增量、项目招引提档升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引领高质量经济发展。

  一个个经济发展“火车头”加速推进,一栋栋建筑主体渐渐成型,一个个崭新平台载体雏形渐显,一批批重点项目拔节生长,一件件民生实事加速落地,一项项改革创新推动发展……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央企国企、行业百强看好乌鲁木齐、选择乌鲁木齐,有力推动了产业集聚壮大、城市品质提升、经济稳中向好。

  发展是靠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建设、投产达效来实现的,有了项目,就有投资、有增长、有发展,有了项目建设,就有就业、有财源、有民生。所以我们要锚定主导产业方向,提升发展含“新”量、紧盯项目投资动向,提升发展含“金”量、瞄准未来行业风向,提升发展含“科”量、紧跟政策支持导向,提升发展含“绿”量,聚焦高新技术、高端制造、新材料、新型基础设施、新能源、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谋划一批重大项目,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不断增强新质生产力的潜力和后劲。

  服务好一个客商,就可能赢得一大群客商;服务好一个项目,就可能赢得一大群项目。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要自觉把自身定位从“管理者”转变为“服务员”,把“找我服务”转变为“我要服务”,翻开本子、迈开步子、沉下身子,加强学习、深入调研、增强本领,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在项目谋划、落地、建设、见效、服务等环节不断破解遇到的堵点、痛点、难点,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实施。

  奋进的春天,一刻都不能耽误,在这个春天里,乌鲁木齐这座城市播撒下的项目“种子”,终将拔地而起长成产业“巨树”。(王媛媛)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