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凤栖之地”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李 磊   2024年03月25日 13:17:36

  604家用人单位现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1.8万余个,2.6万余人入场求职……3月23日,自治区2024年高校毕业生春季招聘大会暨“职引未来”全国大中城市巡回招聘新疆站活动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人才队伍的支撑。火热的招聘会凸显新疆引才聚才“强磁力”。

  厚植人才“沃土”,涵养发展“活水”。新措施、新路径、新办法,近年来,新疆通过出台人才新政,创新引才举措,构筑人才平台,优化人才生态,推动人才工作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乌鲁木齐是新疆的首府,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的排头兵、领头羊,地位重要、作用特殊。当前正处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节点,需要凝聚更大范围的人才智慧力量,需要激发更深层次的人才创造活力。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渴求人才、珍惜人才,正因为如此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踏上来乌的列车,登上来乌的飞机,坐上来乌的班车。

  精准引才、强化聚才。找准引才“切入点”,打造招引“全链条”,让引才的规模、结构与乌鲁木齐发展相适应协调,让人才与乌鲁木齐双向奔赴、相互成就。紧紧围绕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加快培育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聚创新之能,凝奋进之力,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各功能区块乘势而上,在贸易、投资、金融等重点领域开展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改革探索;加快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对外交流“朋友圈”不断扩大,国际影响力、合作吸引力不断释放,发展前景越来越好……从今年举行的招聘会来看,服务更加细化、更加具有针对性,适应产业所需、呼应企业所盼。招聘会设有“八大产业集群”及新疆自贸试验区企业展区、国有企业展区、事业单位展区、“专精特新”企业展区、其他行业展区,134家国有企业、389家大中型民营企业、81家事业单位,无疑是吸引2.6万名求职者入场求职的金字招牌。而相关产业的发展,则直接关乎就业“蓄水池”的容量。

  悉心留才、用好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关键在“聚”,目的在“用”。人才引进工作不仅要引得准,更要“留下来”。注重“订单人才”培养,积极培养和储备优秀的后备人才,构建起多层次的人才队伍,也是悉心留才的重要途径。正如新疆慧尔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人事主管张露露所说,人才的储备速度一定要大于企业发展的速度,新员工进入公司以后会进行“一对一”入职指导,后续依托慧尔农业集团企业大学构建的全链条、矩阵式的人才培养体系,对员工进行跟踪培养。

  尊重人才、科学育才。准确把握人才与事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一系列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为乌鲁木齐引才用才育才扩大了“朋友圈”。频频发力的背后,既反映了乌鲁木齐对人才科创的重视,也折射出人才四方辐辏、近悦远来的蓬勃景象。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眼下天时已具、地利已成,乌鲁木齐还需要进一步扩大引才“容器”、强化聚才“磁场”、提高育才“效应”,准确把握人才与事业发展的客观规律,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搭建人才发展平台、明确人才培养路径、构建人才服务全链条,才能让更多的人才在合适的岗位上精准对接、发光发热、施展抱负、成就精彩。(王媛媛)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