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优化消费环境 激发消费活力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李 磊   2024年03月15日 15:17:22

  今年3月15日是第42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为“激发消费活力”。

  消费,一头连着宏观经济大盘,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是居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最终表现。

  目前乌鲁木齐消费规模稳步扩大、结构持续优化、业态日益丰富,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巩固,消费者满意度和体验感不断提升。特别是开年以来,乌鲁木齐充分发挥商业、文化、旅游等资源禀赋优势,消费市场持续火热,释放出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

  需求一子落,经济满盘活。消费潜力持续释放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其中消费安全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也是消费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根基和保障。随着新时代消费升级日益加速,消费领域新场景、新业态、新科技不断涌现,与之相伴的是,消费安全也出现了新的风险。倘若消费者时常遇到各种消费堵点、痛点,就很难把消费意愿变成消费行为。所以激发消费活力必须不断优化消费环境、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营造消费氛围,让消费者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才能进而激发消费潜力,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动力。

  优化消费环境,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主攻方向,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商品好不好、服务优不优、体验佳不佳、维权畅不畅等问题都是影响消费者消费行为的重要因素。以案释法、以点带面,敦促经营者诚信自律、守法经营,持续提升消费者的体验,让安全消费的防护网更严密;顺畅消费者维权渠道,降低消费者维权时间、精力、经济成本;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体系,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部门协作机制,从法律、政策、标准、舆论等多个维度,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印发《自治区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指引》,引导线下商贸企业(实体店)按照指引主动规范做出无理由退货承诺……统筹凝聚各方力量共识,以着力打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为目标,要让百姓科学消费、有钱消费,更要让百姓钱花得值、花得开心。

  优化消费环境,要丰富消费供给,提振消费意愿。民生商品保供增质,满足消费需求;促销活动更有趣味性、互动性、科技性;文化、时尚、休闲等业态有机融合,打造全新体验;大型商场、重点商圈将“国潮”艺术节、动漫艺术展、非遗体验、民俗演艺等活动巧妙融入节日消费中……随着经济高质量发展,老百姓消费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我们要顺应消费升级的趋势,在重点消费领域持续发力,不断开发挖掘新产品、新服务,丰富消费供给,打造多元化消费场景,满足多层次消费体验,更好地满足大家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

  优化消费环境,必须以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落脚点,建立和完善扩大居民消费的长效机制。稳定收入预期,消费有动力,需要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加强财税、金融等政策对稳就业的支持;提高供给质量,市场有活力,需要形成多点支撑的消费新格局;政策措施有效,发展有潜力,需要相关部门出台政策让消费市场持续恢复的势头更强、范围更广、更有后劲……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使居民有稳定收入能消费、没有后顾之忧敢消费、消费环境优获得感强愿消费。

  消费每天都在发生,优化消费环境永远在路上。(王媛媛)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