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在志愿服务中传承雷锋精神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李 磊   2024年03月13日 16:42:33

  有一种精神叫奉献,有一种责任叫志愿。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目前,乌鲁木齐市已有注册志愿者500918人,志愿服务队1895支。

  志愿服务,被誉为“温暖人间的最美风景”。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不断加强对志愿服务的保障和支持,在乌鲁木齐,许许多多志愿者用平凡善举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群众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从乡村振兴的田间地头,到社区治理“生力军”,从持续关爱残障儿童,到为失独老人送去温暖,从守护群众平安出行,到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新时代学雷锋活动不断拓展内容、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微光成炬,向光而行。生活因为志愿者更美好,时代因为志愿精神更精彩。每一个志愿服务团队,都是一束光,照亮前行的路;每一个志愿服务项目,都是一块有温度的砖,构筑起一座温暖的城。既有凡人小事,亦有人间大爱,志愿服务正在成为一股向上向善的力量。

  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多帮他人做些好事就是最大的快乐。雷锋用自己一生的点滴行动,践行着他所写下的“我觉得要使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的人生哲理。

  今天,学雷锋志愿服务已由一项群众性的自发活动,发展成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常态化活动和重要内容,浸润于人们的工作生活中。学雷锋,早已不是某一人、某一天、某一件事,而是蕴藏在千千万万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之中。经济社会发展的进步,对志愿服务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志愿服务活动不是一次的热心、一时的热闹,让志愿者更好发光发热,让志愿精神在全社会传播得更广,要健全群众参与机制,以基层群众为主体,最广泛地发动群众参与,建设数量充足、构成多元、扎根乡土、富有活力的志愿者队伍,着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专业化、社会化,志愿服务必将成为靓丽的文明底色。(王媛媛)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