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寻找传统文化正确的打开方式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李 磊   2023年03月14日 15:47:42

  由东方演艺集团出品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以收藏于故宫博物院的北宋青绿山水代表画作《千里江山图》为背景创作,全国巡演已超过200场,网络传播量过百亿次;河南广播电视台推出的“中国节日”系列节目获得了600多亿次浏览量——这几年,越来越多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艺作品,运用文化+艺术、科技+思想等多种手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让历史融入现代生活,走进普通大众。

  寻找传统文化正确的打开方式,在全社会厚植传统文化,提升全民审美水平和人文涵养,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成了不少代表委员讨论的热点。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委员认为,“我们在创作中努力守住传统文化之正,创意时代表达之新,守的是中国人、中华民族的精神之魂。”

  守正创新,首先要守正。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赵聪委员说:“传统给了我们根基,找到根基后,要像竹子一样,前几年往下长,然后才能往上长得高。”四川省政协主席田向利委员亦表示,我们生而为中国人,最根本的是我们有中国人的独特精神世界,有百姓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这些核心价值理念需要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做到弦歌不绝、代代传承。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必须先了解传统文化。为此,很多代表委员建议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通过“观、讲、教、演”的综合教学方式,在以美育人、寓教于乐的氛围中,让学生真切感知传统文化的脉搏,更广泛地提高国民美育素养和对高雅文化艺术的审美意识。

  守正创新,要落脚到创新。只有用创新的手段、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优秀传统文化才能深入人心、扎根寻常百姓家。江苏省演艺集团总经理柯军代表坦言,“戏剧不能困在剧院里,要不断尝试全新表达方式”,在新冠疫情期间,柯军所在集团开始让昆曲接入“云端”,通过短视频平台等让更多人爱上昆曲,不少昆曲演员成了“网红”,“传统文化既要成为‘流量担当’,又要保持初心本色”。

  新媒体、数字化、智能化,许多代表委员在热议中都提到了这些关键词。传统文化在传播和落地中需要创新思维,结合现代传播技术手段,努力实现年轻化表达,这样,优秀传统文化才能活起来、传下去,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弘扬传统文化,需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让世界听到更多的中国声音、中国故事。对此,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舒勇委员认为,“我们要站在世界格局上,要了解世界,跟世界同频共振。”而在全网拥有超过2800万粉丝的自媒体人“意公子”吴敏婕委员看来,优质内容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基础,好的内容是深入浅出的,“如果一个内容不够‘深入’,就难以找到内里文化最精华的部分;如果一个内容不够‘浅出’,就不足以大众化。”吴敏婕希望未来更多自媒体工作者和专家学者能紧密配合、取长补短,共同推动文化艺术传播发展,让更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海外。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下去”“活起来”“走出去”,这就是传统文化正确的打开方式。(刘颖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