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用文明点缀城市风景

来源:成都文明网      编辑:刘 彬   2022年04月21日 11:37:48

  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北京市东城区柳荫公园举办了“双奥之城 折柳寄情”第十二届柳文化节活动。本届柳文化节将生态文明和传统文化相结合,让游客在了解传统文化的同时,体会“让生存自然、让生命优雅、让生活从容”的理念。(据中国青年报报道) 

  城市公园是市民观光游览、休闲娱乐、活动健身的重要公共场所,也是城市文明的窗口和城市文化的名片。近年来,各地结合实际、有效施策,大力推进城市公园建设。各类公园不但环境更加优美、配套服务设施更加齐全,主题也更加多样化。不同主题的城市公园,不但彰显了城市的文化气质和文明形象,也让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不仅仅是公园,城市的文明其实蕴藏在每一方空间、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之中。要打造让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就必须下足“绣花功夫”,在精细化管理上持续用力,外修“颜值”、内塑“气质”,,以“内外兼修”的方式不断丰富城市的文化内涵,提升城市的文明形象。

  公园作为城市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正以方寸之美扮靓城市风景,激活城市的文明内核。随着文明游园宣传的不断深入,人们的文明游园意识也更加强烈,“文明游园”已不仅仅是一种共识,更逐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只有每个游客都认识到爱护公园环境、保护公园设施、遵守公园秩序和疫情防控要求的重要性,并以实际行动上做到文明游园,才能真正从美好的城市生活中获益。

  文明不但需要加强宣传,更需要引导、需要共建。在一些大中型城市公园中,我们时常会看到身着红马甲的城市志愿者,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在园区内进行文明引导、提供便民服务、参与卫生清扫等等,不但让公园环境秩序大大提高,也彰显了一座城市的人文情怀。市民作为城市的主人,不仅仅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更是城市文明的建设者和贡献者,而服务于园区的广大志愿者,就是其中的先行者、示范者和带动者。小小一方城市空间,因志愿者的奉献而更显生机、更具活力。

  推动城市文明、建设美好家园,不能忽视每一方微空间、每一个小细节,只有把每一平方建造好、每一处细节修缮好,城市文明才会在一点一滴量的积累中实现质的飞跃。一座座环境优美、干净整洁、设施完善的城市公园,犹如一颗颗明珠散落在绿意盎然的城市中,只有每颗明珠都璀璨,整座城市才会更美丽、更动人。(王菲)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