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让每一天都是“读书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刘 彬   2022年04月21日 11:36:09

  近年来,随着“书香社会”“书香中国”等重点阅读活动的持续开展,全民阅读在我国各地掀起热潮,这其中离不开广大图书馆的带动和推广。图书馆是全民阅读的主阵地,其不仅为大众创造了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也引导广大民众积极阅读,养成阅读的好习惯。

  伴随着“世界读书日”的到来,各图书馆等公共服务机构推出了一系列阅读推广活动,把阅读之趣、读书之乐、学习之美带给广大群众。与此同时,各图书馆还要不断突破自身局限,以现代化阅读理念、技术为指引,革故鼎新,通过供给侧的持续发力,进一步完善新时代的阅读推广服务,让每一天都是“读书日”。

  走进全民阅读新时代,需要让馆藏资源“活”起来,更高频率、更为灵活地走进群众的文化生活。馆藏资源的多少和优劣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读者对于公共图书馆的青睐程度,文化机构需要根据群众的喜好不断充实馆藏资源。同时,要更为精准地对接需求,提升资源的利用效率。

  走进全民阅读新时代,需要培育更多、更为优良的阅读空间。不单是广大图书馆,各公共服务机构、政务大厅以及商业场所,也要主动配置阅读空间。同时,可以增设免费饮品区、免费WIFI区、免费运动区、阅读思考区等,全方位优化空间功能服务,使读者在进入图书馆、阅读书屋及各类图书角之后,可以享受到优质的读者服务。

  走进全民阅读新时代,需要用科技支撑起阅读市场。在国家加快发展5G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大背景下,无论是出版领域,还是图书流通领域,都要抓住机遇,在电子书、有声书、视频书等方面加大供给。同时,加强数字化阅读建设,让科技在推动全民阅读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读书不仅仅是获取知识,还可以塑造人的灵魂。在如今充满挑战和日益忙碌的工作中,在各种诱惑充斥的生活中,要让人们能够更好地沉浸在阅读之中,让读书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需要图书馆等文化机构主动作为、广泛携手,用更多的引导、更多的渠道、更好的形式来帮助受众养成阅读习惯。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意味着要提供更多特色化、个性化、多样化公共文化服务。愿更多的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和社会力量可以携手创制、推出优质服务内容和措施,助力全民建立和巩固阅读习惯,让浓郁书香弥漫全社会,提升全民族的文化素质,更好地积聚中国力量。(秦 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