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垃圾分类不妨多些“小心思”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刘 彬   2022年04月21日 11:35:18

  如何提升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乌鲁木齐市采取的垃圾分类“积分制”也许能带给我们一些启发。据石榴云/新疆日报报道,近日,3座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站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投入使用,市民只要在扔垃圾时做好分类,就能获得相应的积分,用积分在指定超市兑换生活物品。

  推进垃圾分类要有硬政策硬措施,也要用“巧心思”“小心思”,使政策措施“软着陆”。

  谁都知道垃圾分类是好事,但是比起“一袋装”“一堆扔”,做好分类显然要花费更多精力,客观上给群众增添了“麻烦”。实施垃圾分类,群众是主力军。如何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不仅关系到垃圾分类的治理效果,也考验着有关部门的治理智慧。垃圾分类“积分制”立足实际、简单易行,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无疑是提升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唤起环保意识、提高文明水平的有益尝试。我们不妨多一些这样的“小心思”,以细致化、人性化的创新举措为垃圾分类加把劲儿。

  文明习惯的养成,注定是一场与旧习惯的拉锯战,在细节上多花些心思,让操作尽可能简单易行,减少“麻烦感”,垃圾分类才能“分”得更顺畅。这些年,为了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各地拿出了不少好办法。厨余垃圾“破袋”脏手怎么办?北京市一些小区在厨余垃圾桶内侧安装了一枚钉子,能轻易把塑料袋划破,“破袋”不脏手、不接触垃圾桶;垃圾分类“傻傻分不清”?兰州市在一些垃圾桶旁安装了摄像头和对讲机,工作人员可远程指导垃圾分类;处理厨余垃圾嫌麻烦?嘉兴市有些小区推行“以桶换桶”,居民只要把厨余垃圾放到社区配发的“小绿桶”中送到指定位置,就有工作人员对“小绿桶”进行收集、清洗消毒、归位……这些做法虽算不上奇巧,却提高了垃圾分类效率,让我们看到了相关部门的治理智慧、能力与作为。

  垃圾分类贵在人人参与,重在长期坚持,无论是管理部门,还是普通群众都不能松劲儿。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肯开动脑筋、多花心思,很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在垃圾分类问题上,我们不妨大胆地进行探索,使垃圾分类真正落到实处,用实际行动让大美新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高娃)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