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在全民阅读中提升文化自信

来源:淮北文明网      编辑:刘 彬   2022年04月21日 11:34:10

   4月23日,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即将在北京开幕。大会将紧紧围绕“阅读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主题,通过开展一系列展览、论坛、读书活动,持续推进全民阅读走实走深。(4月18日 中国日报) 

  草长莺飞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伴随着琅琅书声、浓浓墨香,第二十七个世界读书日迈着轻盈的脚步向我们缓缓走来。热闹的小区里,忙碌的地铁上,高高的楼房中,柔和的灯光下……人们在阅读中思考,增添知识的养分,汲取前行的力量。

  我国自古以来就有“行万里路,读万卷书”一说。于个人而言,腹有诗书气自华,内心的安抚、精神的充实,需要字里行间的默默滋养;对社会来讲,文化是社会发展进步的精神动力,文明风尚涵养社会幸福;从国家层面,读书,能让人们接受文化熏陶、感知文化魅力,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

  目前,我国人均阅读量并不高,这种现象值得我们深思和警惕。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竞争态势的加剧前所未有,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要把我们崇尚知识、热爱读书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形成全民阅读的新常态,让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巍然耸立。

  推进全民阅读,打造书香中国,要继续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整合政府、社会、企业、高校等各类文化资源,充分发挥书展、实体书店、社区图书馆等阅读场所引领阅读潮流的作用,积极尝试建设小型图书店、书香e站等灵活载体,打造更多公共文化空间和阅读场景。

  在信息技术突飞猛进和人工智能日新月异的当下,我们也要加快打造数字文化高地,为社会公众、广大网民提供更多内容丰富、制作精美、具有正确价值导向的数字阅读产品,加快经典作品的数字化转化,培育新兴业态快速发展。

  读书盛,则国运兴。全民阅读是时代的必然,也是现实和长远的需要。让我们共同努力,从己做起,让每一个人都成为阅读者,让书香墨韵流动在神州大地的每个角落,一起在书香中遇见更好的自己,一起在书香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使“书香”成为中华文化最美的味道。(龙涧)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