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让亲子阅读成为家庭的靓丽风景

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刘 彬   2022年04月21日 11:33:20

  第27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少年儿童心向党——亲子共沐书香 强国复兴有我”2022年全国家庭亲子阅读主题活动17日在京举行。活动现场导读了《“童心向党·百年辉煌”系列》《红军不怕远征难》等书目,并开展亲子阅读指导。主题活动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上下联动开展“阅读百部书籍、依托百个基地、联动千个机构、举办万场活动”。(4月18日《光明日报》) 

  “阅读是孩子最珍贵的宝藏。”阅读可以拓宽孩子的视野,丰富孩子的精神世界,提高孩子的素养品位,促进孩子健康成长。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全世界发出“走向阅读社会”的召唤,呼吁人人读书,使阅读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自2006年以来,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的共同倡导下,全民阅读活动在我国各地蓬勃发展。这其中就包括引导少年儿童阅读。然而,令人担忧的是,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很多人成了“低头一族”,甚至有一些家长在孩子看书写作业时,自己在一旁不断“刷手机”、玩游戏,在这样的环境中,让孩子爱上阅读,有可能只是一句空话。

  那么,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呢?除了需要学校老师的积极引导,更需要家长的支持与配合,因为孩子的阅读更多是在家里进行,若家庭具有浓厚的阅读氛围,孩子便会对阅读产生极大兴趣。这就需要家长以身作则,从严要求自己,平时尽量放下手机、关掉电视,享受阅读的过程。身教胜于言传,通过家长良好的读书习惯影响孩子,引导孩子在阅读中对世界充满好奇心、求知欲和想象力,这就是养成青少年阅读习惯的有效良方。

  父母对孩子最好的爱是陪伴。作为家长,抽出时间陪伴孩子一起阅读,指导孩子正确的阅读方法,能让阅读的效果事半功倍。亲子阅读能让每个家庭成员都在阅读中体味到人生百态、生活真谛;在幸福的阅读氛围中陶冶情操、健全人格;在快乐的共读时光里学习知识、开拓视野,让阅读不仅丰富我们的精神生活,同时还会助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但值得注意的是,阅读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厚积才能薄发,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不是一蹴而就,更需要家长有足够的耐心和热情,既要注意从小保护孩子的阅读兴趣,又要避免急功近利地把阅读作为一种任务,作为提升作文水平、语文成绩的权宜之计。

  开卷有益,益己、益人、益社会;读书有利,利己、利民、利国家。让我们每一个家庭都积极行动起来,将亲子阅读打造成万千家庭共有的靓丽风景。(刘纯银)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