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做好保障粮食安全的时代必答题

来源:中国文明网      编辑:刘 彬   2022年04月12日 17:35:33

  粮食安全乃“国之大者”。只有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才能牢牢端稳中国人的饭碗。为确保实现这一目标,各行各业都充分发挥所长,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

  古语有云:“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农民伯伯最能见证从种到收、春华秋实这一辛苦而幸福的过程。农业科学家培育的优良种子、优质化肥,农业机具的生产销售部门等等,都为实现“中国饭碗”装满“中国粮”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而铁路部门,也在春耕备耕、北粮南运的传送过程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运输保障作用。

  做好保障粮食安全的时代必答题,助力“三农”备耕是前提。春耕时节,农用物资市场需求旺盛。铁路部门从保障民生的大局出发,主动对接各地春耕计划,科学调配运力,加强春耕物资运输,确保每一粒种子在肥沃的土壤里生根发芽。

  做好保障粮食安全的时代必答题,稳定粮食流通格局是关键。“湖广熟,天下足”的时代已成为历史,“北粮南运”已成为当前我国平衡粮食格局的有效举措,铁路部门为粮食运输开辟绿色通道,加大对车辆、集装箱资源的调配力度,加快箱车周转,在粮食运输的主战场积极发挥了“保供压舱”的作用。

  做好保障粮食安全的时代必答题,统筹多点发力、协同作战是补充。发挥自身特长,想方设法将重点物资及时运送到最需要的地方。有的公益性“慢火车”,作为快时代里的老物件,发挥自己独特的优势,为山区的老乡运输春耕物资;有的口岸站为中欧班列运输进口农机、化肥运输开辟绿色通道,高效对接班列查验、运输等环节,压缩物资口岸运转时间,确保春耕物资及时运抵田间地头。

  粮稳天下安。粮食安全是时代课题,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大格局、大使命中,铁路部门以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担当,服务国计民生,向人民递交一份满意的时代答卷。(王平)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