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手写回信700多封”写满教育担当

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刘 彬   2022年04月12日 17:30:41

  当校长一年多来,武汉市汉阳区楚才小学校长韦莉开设“校长信箱”,收到学生来信1600多封,手写回信700多封,累计10万字。每周五,她还从来信的学生中邀请15人共进午餐、谈心聊天。这位从教29年、没离开过学生的小学校长说:“走上校长岗位后,我担心与学生隔远了。亲其师信其道。育人,如果不能面对面,如何才能心连心?”(4月11日《武汉晚报》) 

  一年多手写回信700余封,展现出一名老师对学生的关怀,也展现出一名校长对教育的用心。

  “校长信箱”是韦莉离开讲台、担任校长后的一种创新,这个信箱展现出其对学生、对讲台的眷恋,是一种教育智慧的体现。一方面,29年的语文老师生涯,韦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对讲台、对学生有着深厚的感情,正是缘于这种难以割舍的情结,她才萌生了设置“校长信箱”的想法,想通过信箱继续与学生保持联系。另一方面,从老师到校长,变化的是职位,不变的是对教育的理解和认识。校长属于管理者,但韦莉却深谙教育之道,也明白如何与学生相处,这促使她通过信箱来掌握学生的所思所想,征求对学校管理的意见和建议,这是对学生的尊重,也体现出管理者的智慧。再者,“与校长共进午餐”不仅可以对学生起到激励作用,也能够拉进与学生的距离,赢得学生的信任,更加有利于开展教育管理工作。

  小学生正处于人生的懵懂期,是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充满着迷茫、敏感、脆弱,他们有很多心里话想对别人说,遭遇困惑时,常常不知所措,如果不能及时、适当地引导疏解,很可能导致孩子性格内向,甚至出现自闭自卑等性格缺陷或心理问题。这就需要有人走进小学生的心里,倾听他们的秘密,化解他们的烦恼,给他们正确的引导和激励。而“校长信箱”就是这样一种存在,既能让学生一吐为快,也能保护学生的隐私和秘密。学生可以通过文字尽情地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所需,可以说,“校长信箱”是学生倾诉的窗口,给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表达通道。

  而对于学生的来信,这位校长通过手写回复,对学生的问题进行解答,提出正确的指引,这种回应是对学生的尊重和呵护,也是一种正确的教育和引导。能够收到校长的手写回信,对孩子们来说,无疑是一种巨大的鼓励,可以让他们增加生活的信心,勇敢地面对困难,坦然地接受得失,这对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无疑有着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一年多手写回信700余封,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但这位校长却坚持了下来,这充分说明她对孩子、对教育的热爱,体现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教育智慧。为人师者,就应该懂得关爱和尊重每一个学生,对教育有责任有担当。(刘剑飞)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