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既是出征 也是感恩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刘 彬   2022年04月07日 10:22:47

  上海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守“沪”的力量越来越强。经历过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每一位湖北人都心怀感恩,希望为上海抗疫贡献一份力量。

  “是武汉的大白来给我们采样,特别感动”“这么老远来,谢谢你们了”……湖北援沪医疗人员抵达上海后,争分夺秒,投入紧张的抗疫工作。在社区、在里弄,他们白色战袍上“湖北”“武汉”字样,格外醒目。

  两年前,正是包括上海在内全国人民的帮助,才让湖北走过抗疫最艰难的时刻。尽锐出战,以快制快,用最短时间遏制疫情扩散——这是中央对上海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湖北援沪队伍的行动号令。“我们既是出征,也是感恩”“去给老朋友帮忙”,经历过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每一位湖北人都心怀感恩,希望为上海抗疫贡献一份力量。

  上海在国家战略中举足轻重,上海的抗疫斗争意义非凡。现在,上海抗疫到了最为关键的时刻。作为拥有2500万人口的超大城市,也是承载特殊功能的经济中心城市,在坚决控制疫情的同时,保障上海城市和核心功能稳定运行意义重大。这是一场守护人民安康、关乎城市发展的大仗硬仗,是中国战疫面临的又一巨大挑战。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守“沪”援助中,湖北成为同心战疫的一分子,与上海人民共渡难关。

  一位湖北援沪医生说,看到街道空无一人,喧闹变寂静,泪水忍不住流出来。此情此景,湖北人更能感同身受,更能体会上海的不易。有网友评论说,被雨淋过的人,现在去为别人撑伞。为更快、更好开展工作,湖北医疗队马不停蹄,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采样,创造条件改造“流动采样车”,援沪首日就完成39.9万名居民核酸采样。一位老奶奶担心武汉人“吃不惯上海菜”,送来辣椒酱;一位小女孩对着武汉大白比心,让人瞬间破防。正是这份守望相助的真情,增添了我们战疫的信心和勇气。

  坚持“全国一盘棋”,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是中国战疫的优势所在。上海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守“沪”的力量越来越强。全国人民将关切目光投向上海,全国15个省份的3.8万名医务人员紧急驰援上海,包括湖北在内全国多地为上海运送蔬菜等保供物资。守“沪”者们星夜驰援,一句“上海加油”,胜过千言万语。

  “上下同欲者胜”。在一次次与疫情的较量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坚守,举国同心、众志成城的团结伟力,舍生忘死、逆行而上的顽强意志,是我们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的坚强保障。

  愈是有风雨,愈是要展现同向而行的意志和行动。让我们同心协力、共克时艰,为上海尽快打赢这场大仗硬仗贡献湖北力量。(艾丹)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