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为孩子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来源:福州文明网      编辑:刘 彬   2022年03月22日 17:22:50

   记者17日从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2022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将重点开展打击网络谣言,打击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乱象,算法综合治理,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等十方面任务。(3月17日新华社) 

  加强国家网络空间治理是驾驭数字经济发展的必要手段,是数字经济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对各类网络乱象进行集中整治,是网络生态治理的重要方式,也是维护亿万网民精神家园的有效手段。2022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将深入整治十大类网络乱象,突出回应网民关切,着力解决网络生态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新挑战,努力为广大网民营造安全清朗的网络环境。

  如今,我国未成年人网民总数已经超过1.83亿人,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高达95%。与网络的深度接触,使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发生很大改变,网络中的各种思潮和海量信息对未成年人造成不小的影响。由于社会阅历浅、知识基础薄、辨识能力弱,未成年人很容易被网络不良信息误导乃至带偏,网络沉迷、网络打赏、网络“饭圈”等乱象对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构成严重威胁。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被写入未成年人保护法,监管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着眼于消除针对未成年人的网络乱象,取得了明显成效。深化未成年人网络整治,一直是“清朗”行动的重点,2022年不仅单独作为一项专项行动,也贯穿于其它重点任务之中,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高度重视。

  “清朗”发力要坚决果断,对危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各类网络杂质要不遗余力进行清除,对处心积虑针对未成年人的各种网络套路、网络陷阱要大力清理,对违规违法的网络平台、从业者要综合采取行政处罚、“黑名单”惩戒乃至法律手段进行处置,尤其是对潜藏于网络中的黑灰产业链要连根拔除,从根源上治理资本逐利导致的网络乱象。要通过强力整治,倒逼网络平台履行社会责任和主体责任,督促互联网企业加强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建设,不断规范青少年内容池体系,严格各类网络信息生产传播的审核机制和防控体系,防止历史虚无主义、拜金主义、低俗媚俗庸俗等有害网络内容向未成年人渗透。

  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需要汇聚各方面的力量。在线上,监管部门、互联网企业等要全力以赴织密保护网;在线下,学校、家庭也要加强未成年人网络知识教育,增强未成年人网络自控力和防范力,全力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闻平)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