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建设创业社区 谱写发展新篇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12月16日 11:50:06

  史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建设创业社区,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创业带动就业、催生产业,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激发群众创业热情,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推动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期,乌鲁木齐市委、市人民政府在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决定启动创业社区建设三年行动,着力把社区打造成为人才的集聚地、创业的生态圈、发展的微平台,努力把首府建设成为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强化创业社区顶层设计 

  创业社区建设涉及资源整合、产业支撑、项目带动、人口素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要着眼全局,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精心实施,才能实现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渐进和突破相促进。为确保创业社区建设顺利有序推进,乌鲁木齐市委成立主要领导挂帅的专门机构,分类搭建工作专班,制定了《乌鲁木齐市创业社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对创业社区建设进行了总体设计,指明内涵特征、发展思路、实现路径和政策措施,明确创业社区建设根植于社区,以辖区资源要素为依托,以居民群众为主体,以发展现代服务业为路径,实现“人、城、景、业”融合共生。遵循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全面推广的原则,按照“一年试点、两年推广、三年见效”节奏,先期选择一批基础较好、环境较优、发展较快的社区作为试点,再充分运用试点社区的好做法、好经验,扩面建设更多创业社区,最终全面复制推广成功经验,形成完善的创业服务体系,推动创业社区在全市百花齐放。创业社区建设,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提高各族群众幸福指数;坚持新发展理念,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贯穿创业社区建设全过程;坚持分类施策,统筹社区差异化特征,实现培育主体多元化、业态多样化、服务现代化;坚持抓产业促就业,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带动力,以产业大发展促进就业大突破;坚持团结凝聚人心,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创业就业带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维护好各民族共同发展利益,为实现社会长治久安奠定坚实基础。

  发展创业社区特色产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地方必须有产业,有劳动力,内外结合才能发展。”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也是创业的源泉。产业兴旺,为创业提供丰富的机会、广阔的市场;创业蓬勃,能够促进产业链延伸完善,增强产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创业社区建设主要依托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将区域资源、群众需求与创业引领结合起来,围绕便民经济、现代服务、托育服务、养老家政、健康服务、商贸服务、电子商务、文化旅游、金融服务、会展服务、交通物流、新兴服务、数字服务13类特色产业,因地制宜统筹布局建设13类创业社区,大力发展多种新业态,激发创业活力、完善产业布局、推动产业集聚,培育更多市场主体,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个体工商户“枝繁叶茂”的格局。根据不同类型创业社区功能定位和建设标准,在保证公共服务的基础上,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统一,精准制定创业社区详规,一方面不拘一格、灵活创新,宜创建什么就创建什么,另一方面坚持产业政策导向,防止创业选择盲目跟风、创业项目重复建设,把有限的要素资源配置到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大项目上来。统筹产业规划建设发展,加强全过程产业引导指导,鼓励创业者按照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现代产业组织方式开展创业,建立合理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协调解决产业发展、创业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创业安全稳定、产业良性发展。

  完善创业社区配套支持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创业社区建设作为一项全新的工作,只有用好政府职能、抓好引导指导、做好服务保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创业门槛、营造创业生态,才能真正激发创业主体激情活力,把首府打造成为产业集聚壮大、人才活力迸发、市场繁荣兴旺的创业高地。坚持放宽政策、放开市场、放活主体,实施创业社区专项保障行动,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优化营商环境、社会治理清障、促进创新创业、扶持政策落实、财税金融支持、数字信息服务、融合互嵌发展、康养服务提质、家政服务提升、劳动力就业促进、婴幼儿教育资源优化整合、“小餐饮+低消费+慢文旅”等13项保障行动,形成全方位、全链条、全过程创业服务保障体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提升创业社区服务水平,深化商事制度、政府采购和招投标、工程项目审批改革,加快社会信用体系、营商环境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在市场培育、金融保障、产销对接、人才支持、消费升级等方面做好配套服务,构建普惠性政策扶持体系,让政策红利直达创业者。从理顺体制机制、转变政府职能入手,清除创业发展障碍,打通“肠梗阻”、清理“潜规则”、叫停“土政策”,消除不利于创业发展的各种束缚和桎梏,解决堵点、难点问题,提升社会治理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水平,进一步为企业“松绑”、为创业“解绊”、为市场“腾位”,激活“一池春水”。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