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共建网络美好精神家园

来源:福州文明网      编辑:李欣   2021年12月13日 10:39:05

  作者:顾君豪
   1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向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的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界人士表示热烈的欢迎。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主题为“汇聚向上向善力量,携手建设网络文明”。
  

  如今,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工作和生活的重要工具,据统计,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10.1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1.6%。网络空间已成为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因此,建设风清气正、生态健全的网络空间,是广大网民的共同期盼。

  平台自律+部门监管,推进文明办网。互联网平台企业要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完善行业自律,践行社会责任,加强自我监管、自我约束,依法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监管部门要加强协同监管和全程监管,使其在行业自律中发挥基础性、引领性作用。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对行业组织的引导和监督作用,带头制定以守法诚信为内在要求的道德标准和自律公约,探索建立信用评价、通报公布等重点领域奖惩机制。

  源头管控+严厉打击,推进文明用网。要进一步规范网络内容生产、信息发布和传播流程,深入推进公众账号分级分类管理。要深入推进“清朗”“净网”系列专项行动,深化打击网络犯罪,深化公众账号、直播、知识问答等领域不文明问题治理,开展互联网领域虚假信息治理。此外,要完善网络不文明现象投诉举报机制,动员广大网民积极参与监督,推动网络空间共治共享。

  遵纪守法+提升素质,推进文明上网。如何唱响网络文明的主旋律,网民才是主角。我们要自觉遵守互联网领域法律法规,文明互动、理性表达,增强防范意识,抵制歪风,争做新时代好网民。要明确自己的权利义务,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知道如何保护自己的网络信息,如何尊重他人的合法权益。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无论是互联网平台还是普通网民,所有的行为都必须受到约束,必须有道德和法律的边界。只有人人真正规范网络行为,提高文明素养,才能筑牢网络文明的堤坝。

  网络文明是社会文明的有机组成部分,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积极推动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共同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共同创建网络美好精神家园。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