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疫情防控弦也是健康“安全线”

来源:淮北文明网      编辑:李欣   2021年12月13日 10:38:27

  作者:龙涧
   12月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94例。(12月6日 北京日报)
  

  近期,境外输入引发的本土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波及多个省份,特别是突变点位多、传播风险大的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突袭而至,使得国人的神经又再度紧绷起来。也警示我们还没有盲目乐观的理由,应充分认识新冠肺炎疫情的复杂性与严峻性,万万不可放松警惕、掉以轻心。

  事情往往越是在形势呈现好转时,人们越容易出现歇歇脚、松口气的松劲心态,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大家或多或少产生了麻痹思想,认为不戴口罩不要紧,查健康码走形式,殊不知这些不拘小节都为疫情防控埋下了隐患。加上各地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冬季各种呼吸道疾病多发等因素叠加,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更大挑战,我们必须高度警惕,切实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固防线,坚决防止疫情传播蔓延。

  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下足“绣花功”,画好“工笔画”,才不会让病毒有可乘之机。首先,保持思想清醒。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面对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我们应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全国抗疫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认真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其次,严密常态管控。各地应主动扛起属地防控职责,做好重点人群排查和管控,强化外防输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严堵疫情传播渠道,提升突发疫情处置能力,全面做好突发疫情应急准备工作,确保防控措施落细落实。

  最后,做好个人防护。在疫情防控责任链条上,每个人都是重要一环,倡行健康生活方式,积极主动接种疫苗,自觉维护防控大局,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等好习惯更要持之以恒,用千千万万个文明自律的“小个体”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

  为山九仞,功亏一篑。大战大考尚未结束,任何麻痹与懈怠都可能招致难以挽回的后果。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让我们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把好每一道关口,筑牢每一道防线,把病毒传播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共同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