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守护群众“头顶上的安全”

来源:舟山文明网      编辑:李欣   2021年12月13日 10:37:55

  作者:舟平
   作为城市开展商业活动不可或缺的一种形式,广告招牌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城市的“脸面”,也见证着商业的繁荣。然而,广告招牌一旦设置不当或者管理不善,也容易危及行人安全,给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造成威胁。(12月2日《人民日报》)
  

  花花绿绿的广告牌,不但见证着城市商业的繁荣,也是城市形象的重要展现,同时也关乎着公共安全。近年来,因广告牌脱落造成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有的甚至造成群死群伤的严重后果。在千头万绪、纷繁复杂的城市治理中,广告牌看起来有些微不足道,但群众安危无小事,“头顶上的安全”重若千钧,考验着城市治理的精细化水平,绝不能有任何小觑。

  在不少城市里,对广告牌的监管重内容、轻安全的现象较为普遍,说到底还是存在重“面子”轻“里子”的心理,广告牌的内容人人可见,广告牌的安全却隐于暗处。很多广告牌都悬挂于高层高处,长期经受日晒雨淋风吹,必然会产生损耗和锈蚀,安全隐患逐渐增大,还有的广告牌属于违规设置,或本身就存在安装不规范等问题。广告牌的安全问题,从表面上来看可能并不明显,所以更加需要进行深入排查,否则一旦发生脱落,就会直接威胁群众人身安全。

  安全是城市治理的生命线,不能让作为城市窗口形象的“广告牌”反倒成了安全隐患。一方面,广告牌在安装上尚缺乏统一标准,审批备案制度没有强制实行,缺乏安全监管的有效抓手。另一方面,广告牌的日常安全检查主要依靠市场主体,没有形成规范化、强制化的制度机制,尤其是一些店铺停业后,广告牌得不到及时处理,后续也再无人进行维护。这些因素是导致广告牌风险隐患的重要原因,需要在法律法规层面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对广告牌的安全审查、日常管理和维护等各方责任进行明确。

  安全隐患虽然有时候看不见,但安全防范责任可以抓得住,只有坚持关口前移,加强事前预防的未雨绸缪,才可以尽最大可能消除安全隐患。作为城市的管理者,务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城市安全摆在城市治理的关键位置,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和警醒意识,把隐患找得更多一些,把情况想得更复杂一些,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的工作支撑城市安全运行,不断提升安全危机意识和治理水平,全力消除“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各类安全隐患,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安全社会治理格局,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人身安全和切身利益。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