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志愿服务窗口常亮常新才有温度

来源:湖北文明网      编辑:李欣   2021年12月13日 10:37:10

  作者:王传合
   11月28日,2021年湖北省青年志愿服务“社区计划”竞赛决赛在荆州举行。从今年3月开始,2021年湖北省青年志愿服务“社区计划”工作竞赛正式启动,全省共有17个市州、572个社区参赛。经过8个月的社区志愿服务探索建设与市、县推选和省级复赛,来自武汉、襄阳、宜昌、荆州等地的15支参赛队伍脱颖而出。(11月29日 湖北文明网)
  

  新时代赋予志愿服务新的使命,大力提升志愿服务质量,使志愿者具备更高的知识化、专业化服务水准,让志愿服务有层次、有品质、有温度,是志愿服务充满活力的关键所在。湖北省以青年志愿服务“社区计划”工作竞赛活动为契机,通过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创新志愿服务工作模式,使志愿服务窗口常亮常新,推动新时代志愿服务向更高层次迈进,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人民群众需要什么,志愿服务就提供什么,这是志愿服务工作的最大的特点。志愿服务活动离不开志愿者的辛勤努力,面对繁杂琐碎的志愿服务工作,只有根据广大群众诉求和需要,结合志愿服务工作的特点,努力提升志愿服务质量,满足群众个性化和多样化需求,大力提升志愿服务工作效率,才能使志愿服务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

  新时代志愿服务还要增强科学性,通过提升志愿服务者知识化、专业化水平,最大限度地发挥志愿服务的公益作用,为志愿服务工作科学有效地开展奠定坚实基础。与此同时,新时代志愿服务要有新作为,就必须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通过创新志愿服务模式,激发志愿者服务热情,调动其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从而拉近与服务对象的距离,增强志愿服务工作的科学性,提升志愿服务工作的层次,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新的历史时期,志愿服务被赋予了更多全新的内涵。针对不同阶段、不同时期、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志愿服务工作要遵循自然规律,结合不同时期志愿服务工作的特点,建立起多元化志愿服务机制。一方面,要增强志愿服务人员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激发其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并结合不同时期志愿服务工作的特点,对志愿者进行人性化和细致化管理。另一方面,要拓宽志愿服务范围,提升志愿服务质量,创新志愿服务工作方法和机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需求,在志愿者和群众之间开辟绿色通道,时刻擦亮志愿服务窗口。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志愿服务窗口常亮常新,才能使志愿服务更有温度。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