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免费开放”增强博物馆教育功能

来源:成都文明网      编辑:李欣   2021年12月08日 18:04:14

  作者:振中一
   11月29日,故宫博物院发布《关于对未成年人试行免费开放的公告》。公告中称:“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故宫博物院决定在原有6岁以下或身高1.2米以下儿童,以及每周二统一预约的中小学生免费的基础上,试行所有开放日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11月30日《北京青年报》)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近年来,博物馆热不断升温,每逢节假日,很多博物馆都会游人如织,成为热门的“打卡地”。作为国内博物馆的领军者,故宫博物院在经常一票难求的情况下,主动率先向未成年人敞开免费之门,展现的不仅是作为国家博物院的担当,更是为博物馆坚守公共属性、发挥教育功能作出良好示范。

  从1683年现代博物馆诞生至今,教育已经成为博物馆的三大功能之一。在我国,博物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教育中具有重要的价值与意义。去年,教育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对中小学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教育教学提出明确指导意见,促进博物馆资源融入教育体系。随着今年“双减”政策的实施,博物馆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补充,也寄托了公众更多的期待,理应发挥出更大的社会效益。

  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让博物馆蕴藏的文物资源转化为人们感兴趣的知识、喜欢听的故事,让博物馆为人们提供精神滋养和文化熏陶,是博物馆需要不断思考和探索的命题,也是提升博物馆教育成效的关键路径。对中小学生而言,走进博物馆有助于开拓视野、激发兴趣,也能够在与馆藏文物、古老建筑的近距离接触中增进民族认同、增强文化自信。博物馆向未成年人扩大免费时段和开放空间,可以让他们更好地走进博物馆的怀抱,这是公共文化服务应该尽到的社会责任,也是提升文化育人功能的题中之义。

  公共文化设施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尤其是在“双减”背景下,更应如此。但也要注意的是,公共文化设施不能满足于免费,更要努力提升服务质量,通过针对性和持续性的规划课程内容、精准选择受教对象特别是与中小学合作的方式,开发有针对性的教育类场景与服务,适应未成年人多元化、个性化的文化需求,发挥出博物馆教育的独特优势,使博物馆成为中小学校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在未成年人教育成长中发挥出更加令人满意的作用。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