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五个一百”诠释奋斗前行的时代主题

来源:中国文明网      编辑:李欣   2021年12月01日 16:28:23

  作者:张书增
  

  近日,以“奋斗的人民,奋进的中国”为主题的中国正能量2021“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不断掀起热潮,进入网络投票展示阶段。征集遴选展播一批网民认可、社会认同、影响广泛的网络正能量作品、网络正能量活动、网络正能量榜样等,在网络空间凝聚起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宏大叙事的主题,离不开浓重的时代色彩。这些参展参评作品聚焦于庆祝建党百年这条主线,紧密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脱贫攻坚、抗疫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主题。

  一个个平凡而又伟大的榜样人物、一篇篇质朴而又感人至深的文字、一幅幅日常而又震撼人心的图片、一部部普通而又让人不禁落泪的动漫音视频、一项项新颖而又意义深远的专题活动,让这个时代感受到了网络的最强音,形成了正能量最强磁场,吸引着更多人向网络正能量人物事迹看齐。《人民记忆:百年百城》《网络中国年》《发现最美铁路》等百项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赢得人气流量,《山海情》《大江大河》等百部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让人泪洒荧屏。网上与网下的交汇是心灵的碰撞,情感的共鸣,不仅矗立起正能量的新高地,而且绘画出正能量的同心圆。

  “五个一百”告诉我们,国家和时代的宏大叙事,同样也可以是我们身边的故事。“五个一百”中一些带有铁路印记的“铁字号”作品透过小切口,展示出新时代里的大变化,通过真实的画面,平凡的故事,体现出国铁企业的责任担当,透射出微光闪耀的磅礴力量,诠释着奋斗前行的时代主题。正如《爱心服务跨越“数字鸿沟”,让我们无惧慢慢变老》以一句句抵达人心的文字,构筑起帮老助老的暖心画面;《致敬铁路人——春运中最靓丽的风景》用一幅幅真实感人的图片,展现出铁路职工春运中为确保旅客顺畅出行的无悔坚守,《以慢致远,“小慢车”诠释“大情怀”》让一列列“小慢车”持续开行,见证小康路上“不落一人”的庄重承诺。

  网聚正能量,奋进新时代。奏响时代主旋律、讲出中国好故事、描绘最大同心圆,这也是“五个一百”的意义所在。让更多的“平凡”和“感动”在“五个一百”舞台上闪耀光彩,就一定能让我们凝聚起更多拼搏之力,点燃更多奋斗之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无尽的力量!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