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隐形慈善”最动人也最具传播力

来源:铜陵文明网      编辑:李欣   2021年12月01日 16:26:33

  作者:易辰
   近日,浙江宁波市慈善总会收到一封厚厚的挂号信。信的署名是“顺其”,落款地址则是不存在的宁波市中山路1号。信封里依旧是一叠厚厚的汇款收据,共107张,总计105万元。这个神秘的匿名捐款人正是“顺其自然”,这已经是他连续第23年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累计捐款1363万元。(11月24日《北京青年报》)
  

  虚构汇款地址、匿名捐款23年不间断,而且捐款数额已超千万元之巨。人们在一次次被这一神秘捐款人感动的同时,纷纷为其不图名不图利、顺其自然的慈善心态点赞。实际上,与一些高调做慈善的人相比,这样的隐形慈善往往更能感动人,同时因为其神秘、因为人们的好奇和崇拜,而更加具有传播力,从而让这一善行美德传递到更远更广的区域,激发更多人崇德向善,加入到慈善队伍中。

  做好事不留名,隐形慈善体现了一种崇高的境界。这位匿名捐款人曾在一次捐款留言时说:“坏事不做,好事不说,顺其自然。”正是有着这样的心态和境界,才有了他23年的低调行善,其真实身份、真实面目一直不为外界所知。一定意义上,这样的善行义举更能感动人、温暖人,因为这是爱心的自然流露。人们自然也会更加崇敬“顺其自然”的慈善,并从中受到教育和启迪。

  保护捐款人的匿名权是对捐款人的尊重,也是对爱心的珍视。大数据时代,找到“顺其自然”并不难,但宁波市慈善总会却尊重捐款人的意愿,不去刻意寻找,而是通过媒体每年都公布善款的去向和用途。这样的互动既满足了“顺其自然”,也让他知道自己的善款用到了该用的地方。从一定意义上说,正是这样的尊重和互动,让“顺其自然”看到了慈善的价值和力量,也才有了他一次次的爱心捐赠;也正是有了这种默默地尊重和互动,让更多的爱心人士看到即使匿名捐款也能保证善款的正确使用。

  慈善暖人,匿名感人,隐形慈善最动人。23年来,每年的这个时候,“顺其自然”如同寒冬里的一股暖流如约而至,温暖、感动、感染着许许多多的人,人们纷纷点赞、转发,一度冲上热搜。这说明人们尊重匿名捐款者,想了解匿名捐款者。这就是隐形慈善的魅力,同时也激发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到隐形慈善中。事实表明,在宁波,隐名捐款已成为一种风尚,仅2018年以来,就有5000余人次向宁波市慈善总会隐名捐款。相信在“顺其自然”的感召下,全国的隐形慈善者也会越来越多,让爱心得到传递,让我们的社会越来越美好。

  隐形慈善,润物无声,却具有直抵人心的力量。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