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让“想读”成为“享读”

来源:泉州文明网      编辑:李欣   2021年11月30日 17:16:31

  作者:周培尧
   你听过有声书吗?据媒体报道,2020年中国有31.6%的成年人形成了听书习惯,较上一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2020年人均有声书阅读量6.3本,较上一年增长5.5%。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图书出版与有声读物同步策划、制作、分发已成为常态;长音频领域成为行业竞争的新热点——2020年中国长音频市场规模272.4亿元,增速54.9%。
  

  相比传统的纸质书籍,有声书不受时间、地点、空间限制,做到了随时随地想听就听,而智能手机、车载设备、智能音箱等硬件的发展与普及,创造出新的应用场景,让大众“听书”也变得更加便捷。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互联网在线内容消费群体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听书人群成倍数增加,有声书作为新消费的典型现象,正在掀起一波令人瞩目的“耳朵经济”热潮。

  追溯起来,始于唐代兴于宋朝的评书,以及起源于宋朝的说书,都可以说是如今有声书发展的源头。我国自1994年发行有声书以来,经过近30年的发展,特别是得益于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加持,有声书如今风头正劲,喜马拉雅、十点读书和樊登读书等头部音频平台已成为有声书受众的集结之地。于阅读率日渐走低的当下而言,有声阅读对提高大众的阅读兴趣也起着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有声书的兴起,也从另一侧面印证了大众声音审美的提升。近年来,《见字如面》《朗读者》等主打声音主题的电视节目也都接续火爆荧屏,面对媒介环境不断变化、文化娱乐方式日益多元的情况,此类电视节目化繁为简,以深厚的文学作品为支撑,让声音这个最容易被观众忽略的元素,从幕后走到了台前,也悄然点燃了大众内心潜藏的阅读热情。显而易见,阅读借助现代媒介重回大众视线已是大势所趋。

  那么,有声书会颠覆传统的阅读方式吗?在网络逐渐消弭事物边界的当下,难免有人会提出这样的质疑。揆诸现实,浅阅读仍是有声书的主流代表,目前小说占据有声读物的大部分市场,而其中武侠、言情、玄幻又是最受欢迎的题材。加之有声书制作门槛低、作品水平良莠不齐、优质内容资源乏善可陈的先天短板,都给大众留下消遣甚于阅读的刻板印象。但正如硬币之两面,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会有缺陷,当有声书拓宽大众阅读的通道,让阅读变得举重若轻时,其意义就远大于一时的弊病。

  在传统阅读率持续低迷的现实语境下,整个社会都在极力营造阅读的仪式感与氛围感,在咖啡馆里喝咖啡要捧书摆拍,出门旅行时行李箱里要放一本书发在朋友圈,在公交车和地铁里看书的人则被奉为一股清流……过分强调仪式感往往会变成一种强迫感,无形中也会让阅读走向曲高和寡的境地。说到底,强烈的求知欲以及读书产生的愉悦感才是产生读书冲动的内驱力。在阅读方式日益多元化的今天,让阅读像有声书那样既可丰简随意又能触手可及,无疑才是让阅读走近大众的最好途径。

  今时今日,阅读的方式正在前所未有地被重塑,有声书只是改变了阅读的介质而已,不变的永远是书本的内容。在万物皆可互联的当下,媒介圈也总是互相交错的,从来就不存在谁消除谁这一说法,学会接纳、融合,就会赋予彼此新的意义。因此,当有声书触动大众阅读的心弦,让“想读”成为“享读”时,从浅阅读走向深阅读便会水到渠成,而我们需要的只是耐心。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