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多方发力 共建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来源:准格尔文明网      编辑:李欣   2021年11月30日 17:15:55

  作者:曹敏
  

  当下,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蓬勃发展,网络空间已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掌上办公、亮码通行、在线购物等生产生活和行为方式逐渐成为常态,也可以说网络社会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第二空间”。正因为这种交流便捷、门槛较低、审核较宽的虚拟化网络,人人都是自媒体,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可当键盘侠,网络诈骗、网络攻击、PUSH弹窗等野蛮生长的互联网乱象也随之产生,给网络文明带来巨大的挑战,也严重影响着广大网民的上网体验和幸福感受。

  互联网是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可以包容万象,但不能藏污纳垢;上网冲浪可以尽情徜徉,但不能抹黑泼墨。弘扬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营造真实清朗的网络空间,也正是本届网络文明大会的立意和初衷。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关系着个人的生活秩序、合法权益甚至生命安全,更直接影响着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因此,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打造网络强国,需要多方共治共建共享。

  网络服务商首先要落实好主体责任。网络服务商作为网络信息传达的平台,是网民表达意见的关键媒介,要自觉健全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加强跟帖、评论等自律管理,减少由此带来的负面影响。

  监管部门要加强执法监督力度。监管部门要加快健全相关法律和监管措施,完善举报通道,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相关部门要加强网络文明宣传。相关部门要积极传播文明理念,引导网民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树立担当精神,提升网络素养,进而让广大网民做到自觉抵制不良信息,真正构建起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的网络环境。

  我们要文明上网、理性发声。每一位网民面对形形色色的网络热点,要做到慎思、谨行、敏言。未经查证的事情不传,主观猜忌的帖子不转,泄私愤的负能量不发……任何时候都遵守法律法规、社会公德和伦理道德。同时,每一个人要敢当网络文明主流意识和正能量空间的捍卫者和推动者,敢于制止举报有损国家形象、贬低正面人物、易引发社会恐慌的信息内容。

  只有各方做好共治,共建和平、安全、文明、开放的网络空间,才能实现对网络文化资源的共享,才能真正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