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就地过年,同滋共味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2月04日 17:01:34

  立春节气刚过,就迎来了北方的小年。年的气息越发浓郁了。我们总说“过年”,其实,过的就是一种“味道”——年的味道。

  小时候,年味是妈妈炸的带鱼、油果子的味道;大点儿了,年味是一家人高高兴兴看着春晚嗑着瓜子聊家常的味道;工作以后,年味就是坐飞机、搭火车、挤汽车,带着家乡买不到的各种特产赶回家,和父母一起品尝的味道。说到底,这年过的就是烟火气、生活味和幸福感。

  受疫情影响,今年,许多人选择了就地过年。这个年要怎么过才能有滋有味,才能弥补不能回家的遗憾,不少人也是费了一番功夫。有人早早买好了对联和窗花,准备贴在自己的出租屋里;有人第一次尝试自己置办年货;有人在手机上下载了年夜饭的菜单及做法;有人干脆相约组团共同过除夕……在这个远离家人相伴的春节里,有人因为学会了独自面对而悄悄长大,有人因为相隔两地而真正懂得了珍惜,有人因为有了难得的清闲时光而得以好好调整,有人因为学会了做一顿饭而收获了自信。年依旧还是那个年,还是那个我们能用自己的方式就可以过得有滋有味的“年”。

  年味的本质是人气,是团圆,是心心相印,是彼此惦念。一家人只要健健康康、平平安安、顺顺利利,在哪里过年,也许没有那么重要了。不久前,一位母亲得知孩子要就地留在乌鲁木齐过年,就寄出了自己亲手制作的腊味,用实际行动支持孩子的做法。他们不想团聚吗?当然不是。这位母亲知道,就地过年,会使疫情传播风险大幅降低。只有每个人都健康、平安了,我们身处的这个大环境才能真正健康平安。这是最质朴的关心,也是对平安过年最深沉的期盼。

  我们或许无法携手相看,却能隔屏相见,我们或许无法推杯换盏,却能云端共饮一杯酒,我们或许无法在同一个屋檐下纵情欢笑,却能在同一个春节里,共享各自不同的年味。 (吴杨)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