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评论

就地过年:敦厚善良,家国情怀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02月03日 15:56:00

  甲骨文中的“家”字,本意是指屋内、住所,后引申为安家落户、定居的意思。对于在外奔波、打拼了一年的人来说,没有比春节回家过年,更让人值得期待和感到暖心的事了。家是牵挂,家是思念,家是温暖,家是港湾。

  如果没有疫情,也许这个时候,很多人都已经踏上返家的路了。但国内多地出现的散发病例,一次又一次给每个人都敲响了警钟: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就是尽可能地减少病毒交叉感染的几率。于是,大家纷纷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倡议,把对家人、对亲人的思念,转换成共同防疫的实际行动。

  此心安处是吾乡,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巨大的适应性和人情味。过年团聚团圆的文化传统,是为了人,以人为本。就地过年,同样是为了人,以人为本,为了人的健康,为了更长久的相聚。我们响应就地过年倡议,把就地过年过出新年俗年味,体现了中国人的敦厚善良,家国情怀。

  对于每一个就地过年的人来说,回家过年是亲情,不回家过年则是为了更好地守护亲情。选择了留在乌鲁木齐过年,就意味着要暂时牺牲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而对于家中的妻儿、父母来说,过年没有回家的那个人,始终都是心里最大的牵挂。一头是故乡,一头是他乡,对于当前来说,弥补过年不能相聚的遗憾,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分在两头的人,都能健康、祥和、快乐地过年。只要安心,哪里都是家。

  以前,我们总说,家在哪里,哪里就是故乡。如今,应该是人在哪里,哪里就是家。既然选择了就地过年,那就好好安下心来,过个不一样的春节吧。不能团聚,就借助手机屏幕表达情感,不能聚餐,就来一次“云聚”,不能亲手奉上新年礼物,就交给物流快递帮忙……只要每个人都平安健康,只要年味儿不减,哪里过年都一样。

  近期,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市委、市人民政府实施了包括“送大礼包”、免费文旅、免费乘车、健康惠民等在内的“我在乌鲁木齐过大年”十项暖心行动,设身处地为留乌过年的务工人员着想,既有真金白银的关怀,也有真情实感的温暖,让大家安心、踏实地在乌鲁木齐过个好年。

  年味的本质是人气,是烟火气,是心心相印,一家人惦记着彼此,父母给孩子寄家乡味道,孩子给父母寄新手机,其乐融融,健健康康,就是最好的年味。

  此心安处是吾乡。在朋友圈里,有人开始晒出自己为就地过年做的准备工作了:红彤彤的对联、福字已经买回来了,年夜饭的菜谱已经从网上下载收藏了,第一次自己卤的牛肉看起来还不错……因为大家坚信,平平安安过了今年,来年一定会更好。

  (吴杨)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