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志愿服务

“井”上添画,落地生花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李 磊   2024年04月08日 15:58:00

  “井”上添画,落地生花 社区规划师团队通过城市微更新项目让井盖“变身”

  4月6日下午,在经开区(头屯河区)喀纳斯湖北路德泽园小区附近,居民在井盖上涂鸦。(全媒体记者江斌伟摄)

  清洁除灰、设计图案、勾勒描边,填充上色……4月6日下午,在经开区(头屯河区)喀纳斯湖北路德泽园小区附近,市规划局社区规划师志愿者和居民、学生躬身绘制,一幅幅鲜艳生动的彩绘图案跃然“井”上,为城市文明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

  活动由市规划局社区规划师团队和绿谷社区共同组织,经过几天精心筹备,“街景花园”城市微更新项目“井上添画,落地生花”活动正式启动。

  活动现场,来自德泽园小区的15组家庭和社区规划师志愿者团队队员组合分工,近60人分别带上丙烯颜料和画笔,开始给原本灰蒙蒙的井盖“美图秀秀”。

  7岁的宋天姿蹲在井盖前细心地用画笔给花卉边缘涂抹颜料。来自新疆艺术学院的学生路子晗一边画,一边鼓励道:小妹妹,你的线条画得很直,用色均匀。”

  两个人边说边画,一个多小时过去了,一朵硕大的紫色花朵在绿色叶片衬托下,跃然井盖。

  来自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风景园林专业的彭佩琳、周安锌与几名同学给大家送颜料、送画笔,全程指导居民创作。3个小时过去了,大家一共画了23个井盖,长达600米左右。涂鸦完成后,团队成员又给每个井盖刷上一层清漆,让这层美丽的“外衣”防水耐脏。

  “原本单调灰暗的井盖披上漂亮彩衣,鲜活又明亮”“这么好看的卡通图案画在上面,不忍心踩啊”“井盖上画画,看着不再单调和危险,整条道路都变得活泼了”……附近居民张璐和曹静散步路过时,忍不住对活动连声称赞。

  经开区(头屯河区)高铁街道绿谷社区党委书记张慧慧说,这次活动不仅美化了道路环境,还成为弘扬社会正能量的新载体,以“鲜明”的方式提醒群众注意脚下安全。

  彭佩琳是活动小组负责人,这次活动也是她和同学的毕业设计。此前经过几天的实地调研,他们发现绿谷社区有4公里长期欠改造地块。由于缺乏改造经费,团队通过义卖形式募集资金,短短6天募集到9710.5元。

  “部分经费用于这次活动,接下来,将剩余款项用于打造绿谷社区学子路(班公湖路)等项目,让大家的善意和爱意延续。”彭佩琳说。

  市城乡规划管理局副局长、上海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刘悦来说,该创意以井盖等小微公共设施为起点,实现公众参与和治理,让每一位参与者认识到自己的力量,从身边开始行动,通过“微改造”让城市公共空间变得更加美好。(记者江斌伟)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