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志愿服务

点点微光汇成炬 文化志愿者正行动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李 磊   2024年03月29日 12:24:27

  日前,乌鲁木齐市文化馆“微光”志愿队入选乌鲁木齐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3月28日,记者与市文化馆“微光”志愿队成员面对面,了解自2019年11月成立至今,“微光”志愿队如何将点点微光汇成炬——

  五年来开展文化志愿活动1123场次惠及群众11万人次 

  “微光”志愿队是一支由文艺工作者及文化志愿者组成的团队。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有文化文艺公益演出、公益培训、公益讲座、非遗技艺传承和推广。

  当天11时,在市文化馆四楼一间工作室内,“微光”志愿队成员之一,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项目传承人怀元辰正伏案创作。

  3月28日,在市文化馆四楼的一间工作室内,“微光”志愿队成员之一,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项目传承人怀元辰正伏案创作。记者王畅彤摄 

  一黑一白两块面团在他的手中上下翻飞,不一会一只燕子造型的小作品呈现出来。“燕子归时,春光正美,这是我为本周末去社区开展面塑公益课准备的课件。”怀元辰说,从2019年至今,他每年开展公益性面塑培训250余场,帮助广大文艺爱好者提升专业技能、培养艺术素质。志愿队伍不断壮大。“身兼非遗传承人与‘微光’志愿者双重身份,我有责任和义务将面塑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怀元辰说。

  谈到加入“微光”志愿队,怀元辰说,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更多人的参与,他作为一名传承人希望能够从自身做起,吸引更多人对面塑技艺的关注,为传承这一古老文化,汇聚起更多点点微光。

  3月28日,乌鲁木齐市文化馆一间教室里,正进行绘画课程教学。记者王畅彤摄 

  据了解,自2019年11月成立以来,“微光”志愿队通过送演出、送巡展、送辅导、送宣讲等形式,扎实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与“颂歌献给亲爱的党”“我们的节日”文化惠民演出等文化志愿活动1123场次,惠及群众11万人次,让文化惠民工程真正成为群众满意的“暖心工程”。

  常年开展公益文化培训300余场次受益群众1万余人次 

  为了实现从“送文化”到“种文化”的良性循环,激发群众文化热情, “微光”志愿队自成立以来,始终将文化艺术公益培训服务作为志愿服务的重要一环。

  市文化馆西域男声合唱团成员马亚林也是“微光”志愿队的一员。回顾刚刚过去的一年,马亚林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二道桥大巴扎的一场演出。

  乌鲁木齐市文化馆西域男声合唱团送演出到二道桥大巴扎(2023年5月摄)。资料图片 

  那是2023年5月20日,西域男声合唱团整建制在二道桥大巴扎唱响《掀起你的盖头来》,高水准的演唱吸引了周边游客的关注,闪光灯与目光注视下,马亚林和其他成员们为家乡深情歌唱,马亚林说:“我们代表着乌鲁木齐市民的形象,嘹亮的歌声赢得了全国各地游客的掌声,他们高呼新疆亚克西,乌鲁木齐亚克西,让我们倍感自豪。”

  演出结束后,游客们簇拥上来,其中就有对合唱艺术感兴趣的乌鲁木齐市民,而市文化馆持续开展的文化艺术公益培训班就为吸引更多人参与文化生活提供了平台。

  由“微光”志愿队文艺演出激发兴趣,通过公益培训班提高自身文艺水平,继而成为新的志愿者,截至目前,“微光”志愿队已陆续影响带动市、区(县)两级文艺特长爱心团队45个1200余人参与服务活动当中。

  市文化馆副馆长石忠明介绍,目前,市文化馆持续对群众演员、草根宣讲员、民间艺人、文艺爱好者等开展文化文艺辅导服务工作,内容涉及非遗、舞蹈、美术、书法、声乐、器乐等20余种文化艺术公益培训,每年开展培训50余班次,帮助广大文艺爱好者提升专业技能、培养艺术素质。志愿队伍不断壮大。(记者王畅彤)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