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志愿服务

“石榴籽”小课堂寓教于乐受欢迎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刘 彬   2023年02月13日 17:41:00

  

  孩子们在中亚南路社区“石榴籽”小课堂上绘画。(全媒体记者梁淑芳 通讯员赵晴摄)

  “说安全,唱安全,安全知识记心间;红灯停、绿灯行,斑马线上保安全……我安全、我成长,安全防护我能行。”2月10日11时,在中亚南路社区“石榴籽”小课堂上,孩子们一边认真聆听工作队队员讲解安全防护知识,一边轻声地读着《儿童安全》歌谣。

  经开区(头屯河区)妇联副主席王爱秦说,中亚南路社区和工作队依托“善读书房”阵地,在打造“石榴籽”小课堂上持续用力,通过组织开展读书会、剪纸课堂、消防安全演练、举办交通安全讲座等一系列活动,丰富青少年文化生活,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马上开学了,这场教育课堂很有必要。”家住天地小区的许峻泽说,他每周都来,除看书借书外,还体验书法、经典诵读、剪纸、制作团扇等研学实践课程,假期很丰富。

  居民窦晓丽是一名退休党员。她参加志愿服务,除整理图书和借阅服务外,还定期给孩子们讲中国历史、传统文化等,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重温红色历史。

  说话间,旁边教室里的剪纸课开讲了。

  “我们先把纸这样折三折,折好后就可以绘制图案。”在剪纸小课堂,辖区妇联幼儿园老师赵晓雪一边讲解一边示范。一张张彩纸在孩子们手中翻转着,约30分钟后,一朵栩栩如生的荷花便诞生了。

  当日12时,天山区燕儿窝南社区“石榴籽·春蕾影院”在放电影《长津湖》。

  “和孩子一起感受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浴血奋战的志愿军战士们,受冻、跋涉、受伤、冲锋、胜利,让孩子知道我们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将爱国的种子根植于孩子心中。”家长亚森·拜尔迪观影后说。

  燕儿窝南社区党支部书记、妇联主席杨梅说,今年依托“石榴籽”小课堂已开展各类青少年活动十余场,后期将通过开展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劳动实践教育等,形成人人争当新时代好少年的浓厚氛围。

  市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市妇联将充分利用现有儿童阵地资源和社区(村)服务资源,常态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法治安全教育等活动,今年在每个区(县)至少打造1—2个示范性“石榴籽”小课堂,在30%的社区(村)建立“石榴籽”小课堂,力争用3年时间推动“石榴籽”小课堂覆盖全市所有社区(村)。(记者梁淑芳)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