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志愿服务

医护志愿者来到百岁老人家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刘 彬   2023年02月02日 12:57:56

  

  1月31日,新医大五附院医护志愿者上门为老年患者更换造瘘管。(全媒体记者李晓青摄)

  上门送诊、入户更换造瘘管、术后居家康复指导……春节以来,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南丁格尔志愿者分队的医护志愿者们,利用业余时间,奔波在为老年患者送医上门的路上。

  1月31日13时许,记者跟随医护志愿者吴雪、葛雪、买合木江·肉孜等人,前往喀什东路瑞祥小区,走进百岁老人张忠家中。

  “爷爷,我又来看您啦,最近气色不错啊!”泌尿外科医生买合木江·肉孜一边与老人聊天,一边仔细对老人的造瘘管及造口进行了评估,做好消毒措施后,他又娴熟地为老人进行了造瘘管的更换和护理。

  “多亏了你们提供这样贴心的上门服务,给我们家实实在在解决了一个大难题。”老人的女儿连连致谢。

  去年10月,老人在新医大五附院接受了膀胱造瘘手术,出院后,他需要定期更换膀胱造瘘管。葛雪说,得知患者家属送医不便,我们综合评估老人病情后,决定每个月为他提供一次上门送医服务,最大限度解决老人的就医问题。

  15时至16时,新华南路一位老人需要压疮换药护理;18时至19时,太原路一位老人需要更换尿管;21时至22时,北京南路一位老人需进行术后康复及用药指导……记者在新医大五附院南丁格尔志愿者分队组长吴雪随身携带的记录本上看到,当天,志愿者们还预约服务了其他三位老人。

  “参加志愿服务,是爱心,更是一种责任。”吴雪说,春节假期以来,该院血液透析中心、感染科、泌尿外科等十多个科室的医护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送医上门、科普入户、打扫卫生等活动,用专业和爱心为老人们筑牢健康屏障。

  近日,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向社会发布了2022年度在志愿服务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和团队名单,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护理团队荣获“最具影响力团队奖”。

  吴雪介绍,该志愿者分队成立7年,目前有志愿者203人,去年共开展了364项志愿活动,超过500余人次参与,志愿服务时间超过1000小时。(记者李晓青)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