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志愿服务

朱中华:12年献爱心为更多人点亮一束光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刘 彬   2023年01月20日 16:33:37

  1月17日,朱中华忙完工作,又急着赶往骑马山街道,他要给那边的104名小朋友送上新年礼物——书包。

  朱中华是沙依巴克区团委副书记、市公安局沙依巴克区分局团委书记。他还是一名公益达人,近日入选2022年度“ 新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助人为乐类)名单。

  1990年,朱中华出生在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一户普通农民家庭。2007 年,朱中华如愿入伍,成为村里第一个军人。他告别家乡远离亲人,满怀豪情来到新疆。服役期满后,朱中华选择继续留在新疆,通过入警考试成为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的一名特警。

  从警之余,朱中华将更多精力用在了公益事业上。

  2010年5月,20岁的朱中华在乌鲁木齐有了许多“弟弟妹妹”。当时,带队巡逻的他看到路边立着的乌鲁木齐SOS儿童村牌子,得知那里住的都是孤儿,第二天休息,他就带着几名队员前去看望,并决定长期助养其中的3号家庭,每月资助500元,并先后帮助了那里的12名孤儿。

  同年6月15日凌晨2时许,朱中华在巡逻途中接群众报警称和平渠有两名群众落水,他立刻驱车赶到现场,跳入水中将两名落水者救上岸。这次救援,导致他右腿胫骨骨折、胯骨骨裂、全身多处皮肤软组织擦伤和轻度脑震荡。

  在他的影响下,爱心公益的队伍越来越壮大。2014年10月1日,他在同事的帮助下成立新疆阳光爱心公益社,先后组织150多场公益活动,为困难群众捐赠3万余件衣物,资助30个困难家庭和10余名家庭困难学生。

  在2015年皮山县地震救援中,朱中华启动众筹向灾区捐赠100个爱心温暖包,向学校捐赠2300套爱心书包。他还多次带领公益社走进乌鲁木齐市盲校开展爱心活动,受助盲人有300余人;组织号召无偿献血12次,4次参与爱心献血拯救病危群众;向骑马山廉租房困难群众提供免费蔬菜1000公斤;举办两届“阳光公益音乐会”为残疾孩子筹得善款2万余元,受助残疾人300余人。

  朱中华不仅是公益达人,还是宣讲达人。曾获评乌鲁木齐市委宣传部授予的“优秀宣讲员”称号。他还被团中央授予“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被自治区公安厅评为“优秀人民警察”,被团市委评为“最美志愿服务先锋”“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志愿者”“优秀团干部”,荣获“乌鲁木齐市青年五四奖章”,并7次荣获“优秀公务员”称号。

  朱中华的微信名叫“ 微光”。他说,他想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为更多人点亮一束光。(记者盖煜)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