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志愿服务

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编辑:刘 彬   2023年01月16日 17:44:29

 

 

乌鲁木齐市青年志愿服务协会秘书长王永强为旅客指路。

 

志愿者倪广欣用轮椅送行动不便的旅客进站。

 

志愿者王林果与小旅客交流。 (全媒体记者梁淑芳摄)

又是一年春运时。

行色匆匆的旅客在乌鲁木齐站北广场进出。1月15日,记者在这里记录下一组温暖的春运故事。

10时刚过,北广场上有一群红马甲格外亮眼。他们穿梭在拉着行李箱匆匆往来的人群中,尽其所能为需要帮助的旅客提供服务。

“我妈前段时间脚做了手术,行动不便。看到我们,他们立刻迎了上来,还帮我拿行李,协调轮椅,带着我们买票。”准备和母亲到和田过年的旅客田明霞这样评价。

田明霞口中的“他们”,就是春运“暖冬行动”青年志愿者群体。他们的身影流动在进出站口、安检处、售票处等每一个角落。他们为过往旅客防疫宣传、行李搬运、秩序维护等贴心周到的志愿服务。

记者见到唐仁杰时,他一边帮田明霞拿着行李箱,一边用对讲机联系18岁的都路坤·喀吾力推来轮椅。

“刚下出租车,这个小兄弟就迎了上来,帮我提东西。”田明霞说,看到妈妈走路拄拐,他就联系轮椅,一直推着老人。走进站里,还领着买票,非常感谢他。

唐仁杰几乎一路小跑。

“唐哥心细,还专门做了旅客集中问题解答锦囊,特别管用。”就读于新疆矿业中等职业学校的都路坤·喀吾力说。

从10时到14时,唐仁杰和其他志愿者几乎都没来得及喝口水。唐仁杰告诉记者,他是一名健康管理师。2019年底,他跟朋友参加了一次走访慰问孤寡老人关爱行动。三年来,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参与志愿服务。

“去年春运也参与了,今年会一直服务到除夕。最开心的事,就是看着旅客高高兴兴地坐上回家的那趟车。”唐仁杰说。

说话间,看到入口处旅客多了起来,唐仁杰顾不得眼镜上的雾气,又是一路小跑起来。

20岁的志愿者刘甜甜看到旅客拖着大包小包行李,主动上前搭把手。

刘甜甜第一次参加春运志愿者服务。“刚开始手忙脚乱,好在搭档是唐哥。他负责广场上停车点旅客引导,我主要指路,帮旅客买票等。”刘甜甜说,作为司法警官学院治安管理专业大二学生,她想在假期做件有意义的事,于是报名参加春运“暖冬行动”志愿者。

当看到有些旅客口罩破损或潮湿时,志愿者倪广欣总会递上新口罩。听到对方的“谢谢”,他笑着摆摆手……乌鲁木齐市青年志愿服务协会秘书长王永强说,1月12日,团市委发出2023年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招募活动,目前已有163名青年志愿者报名加入到包括乌鲁木齐站在内的志愿服务中。

“红马甲提供引导、咨询、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温暖旅客回家路。”王永强说。(记者梁淑芳)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