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志愿服务

顾海英:志愿服务的“多面手”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刘 彬   2022年05月12日 11:37:16

  【公益达人】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沈祖孝

  “今天儿子买回来一个羊腿,来我家给你做抓饭吃。”5月7日,家住沙湾市三道河子镇凯旋路社区的居民热依汗·库尔班热情地邀请顾海英到家里来做客。

  顾海英是沙湾市学雷锋志愿者协会会长。2010年,她和热依汗在一次公益活动上相识。那时,双腿肌肉萎缩、行走全靠双拐的热依汗与还在上小学的儿子相依为命。了解到热依汗的情况后,顾海英便经常带着面粉、清油等生活必需品去看望她,陪她唠家常,帮她做家务。如今,她俩亲如姐妹。

  “这么多年来,多亏了海英妹妹的帮助,她掏钱为我买药,帮我家交电费水费。”说起顾海英,热依汗眼中总会噙满感激的泪水。

  如今,热依汗的儿子已经工作,每月有4000多元的收入,她家也搬进了公租房,母子俩的日子越过越好。

  顾海英从事公益缘于一次捐赠衣物活动。2005年,她在一次整理旧衣物时,产生了“把八九成新的衣服捐给需要的人”的想法,并立即行动,把衣物洗涤消毒处理后交给社区,由社区发放给有需要的困难家庭。

  从那以后,顾海英开始动员亲戚朋友捐赠衣物、玩具和书籍。她不仅自己做公益,还带动身边人加入到献爱心活动中来。2012年她成立了“顾海英爱心工作室”,为志愿者和爱心人士搭建平台。

  如今,顾海英的爱心团队已有400多人,公益活动也不限于捐衣捐物,敬老助老、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和健康知识等都是这个爱心团队的工作内容。

  “这些年做公益,我也遇到过质疑和误解,有人说我不务正业,但最终我还是坚持了下来。”顾海英说,现在爱心团队赢得了大家的认可,更多的人开始主动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

  2016年,顾海英被沙湾市人民法院特聘为人民调解员,对民事案件进行诉前调解。她认真学习法律、心理学、社会科学等知识,并研读人民调解员教程,不断提升自己的调解能力。

  一次,一对“90后”小夫妻来到调解室。在询问了解过程中,顾海英发现双方感情还未完全破裂,只是缺乏有效沟通,存在误会。她便用“过来人”的经验,耐心引导双方多沟通、换位思考。经过一番调解,小夫妻冰释前嫌,重归于好。

  “当看到他俩拥抱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很有成就感。”顾海英说。

  2016年至今,顾海英通过诉前调解的方式,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00余件,既有效解决了问题,又最大限度节约了司法资源。

  从爱心志愿者到化解群众民事纠纷的人民调解员,如今的顾海英越来越忙碌了。她一人身兼多职,多个角色也就意味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但她说,自己愿意这样忙碌着,很高兴能帮助更多的人。

  全国最美志愿者、塔城地区劳动模范……10多年来的坚持和努力,让顾海英获得了一项项殊荣。“用爱温暖每一个需要温暖的人。”顾海英说,在付出一片真心和真情的同时,自己也收获了幸福和快乐。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