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志愿服务

家电维修进社区 暖心服务送上门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12月08日 17:27:47

  

  7日,“王爱军志愿服务队”队员正在为陈秀萍老人修理冰箱。(记者陈彦仿 实习记者赵莉摄)

  12月7日18时30分,张艳冰和同事王爱军、葛夏如约来到石化街道朝阳社区老指挥部小区3号楼的陈秀萍家修冰箱。

  老人家里的冰箱制冷出现问题,冷藏室15℃,冷冻室-5℃。

  拿出工具,三人开始动手修理、调试,很快,冰箱的温度就降下来了。陈秀萍高兴地直说“谢谢”。

  正寒暄着,邻居蒋明珍来到陈秀萍家,得知三名志愿者刚把冰箱修好,立即请志愿者去她家检修一下电视,电视打开后没图像也没声音。

  张艳冰三人来到蒋明珍家里。检查后发现,这台智能电视设置出了点问题。

  不到10分钟,三人帮老人把电视调试好了,并手把手教会老人如何操作。

  老人热情地挽留他们喝些热茶再走,张艳冰摆摆手:“阿姨,您客气了,办公室还放着从居民家取来的电话、电热水壶、电磁炉,等着我们回去修。”

  张艳冰、王爱军和葛夏都是中国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公司(简称乌石化)职员,王爱军是检维修中心电气技能专家。2013年,王爱军等7名志愿者发起成立了一支家电维修志愿服务队,名为“王爱军志愿服务队”。

  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六,志愿者们坚持在石化社区市场开展便民服务活动,为居民维护修理小家电。他们不仅在现场竭尽所能地为居民维修小家电,一些不能当场修复完毕的家电,还详细做好登记带回工作室修理,修好后,再送到居民家中。

  八年多里,他们累计服务3276小时,小到电话、收音机,大到洗衣机、吸尘器、微波炉,维修各类家用电器近4000件。今年11月,他们还帮辖区的一家企业维修了100多部办公电话,为企业节约了近万元。针对辖区老人和腿脚不便的居民,他们还上门服务。

  维修工厂的电气设备跟维修家电是两码事。刚开始王爱军也不会修家电,但邻居和朋友总会把损坏的小家电拿来找他修。他就买来修家电的书边修边研究,维修技术不断提高。后来,找王爱军来修家电的人越来越多。

  2017年起,志愿服务队利用周末时间,开始将服务对象扩充到石化地区以外,他们来到了乌鲁木齐市各“访惠聚”工作队、便民服务站,为各族群众开展家电义务维修及咨询活动,同时向居民普及安全用电知识及家电使用方法。

  王爱军说,他们打算依托辖区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周进一个社区实践站,将服务面和服务范围不断扩大。同时,也希望有更多懂家电维修的热心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一起服务更多居民。

  在石化片区,像“王爱军志愿服务队”这样的团队还有不少,他们定期会去独居、孤寡老人的家中送慰问,和喀什地区多个村开展“手拉手”活动,除了捐款、捐物外,还帮助喀什地区疏勒县罕南力克镇的一所小学成立了爱心球队,帮孩子们实现足球梦想。他们还关爱着自闭症儿童,在志愿者们一次次的奉献爱心中,自闭症患儿豆豆(化名)逐渐开口讲话了。这些服务队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乌石化“宝石花”志愿服务队。

  目前,米东区委和区人民政府着力全面拓展建设米东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发挥好志愿服务。下一步,米东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继续挖掘、选树一批组织管理规范,具有积极示范效应的志愿服务项目,拓展志愿服务内容,争取为更多的群众提供贴心便利的志愿服务。(记者陈彦仿 实习记者赵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