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志愿服务

科技志愿者进乡村解难题

来源:新疆网      编辑:李欣   2021年11月29日 15:55:23

  

  11月26日,在米东区羊毛工镇羊毛工村,由羊毛工镇主管农牧业的副镇长王涛(右)及羊毛工村党总支书记马明举(左)组成的宣传服务小分队来到新疆众鑫齐农牧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为联合社负责人周成全宣传全会精神,并协调解决养殖中遇到的难题。(记者宋建华摄) 

  这两天,常能看见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出现在米东区羊毛工镇的集市、商铺、养殖小区里,通过赠送宣传册和入户宣讲等方式,为农户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各类农牧业科技知识及惠民政策。

  米东区深入推进全会精神宣传活动,将志愿服务与乡村振兴等工作同频共振、互融互促,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实做深做细。

  11月26日一大早,由羊毛工镇主管农牧业的副镇长王涛及羊毛工村党总支书记马明举组成的宣传服务小分队,来到羊毛工镇新疆众鑫齐农牧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为养殖户宣传全会精神,并协调解决养殖中遇到的难题。

  “不管在养殖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一个电话随叫随到,在镇村两级志愿科技服务队指导帮扶下,我们的养殖合作社发展越来越好。”联合社负责人周成全说。

  作为米东区牛羊肉储备基地,新疆众鑫齐农牧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联合了四个养殖合作社建养殖基地,目前存栏牛羊近9000头(只),带领百余农户从事畜牧养殖业。

  周成全说,米东区农业农村局、科技局和羊毛工镇农机部门组成科技服务团队,帮助联合社与自治区畜牧科学院等牵线搭桥,试点冬季羊育肥养殖新技术,已取得成效。同时,还帮助基地申请相关项目更新设备、引进新养殖技术。

  目前,米东区已形成“田间课堂+科技志愿服务+产业发展”服务模式,根据群众需求开展“田间课堂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科技志愿者走进田间地头、畜牧圈舍与群众开展面对面、点对点的技术指导活动,解决农业生产技术难题。

  王涛说,羊毛工镇以镇级农技、畜牧兽医服务为基础,通过建立群众点单、科协派单、科技志愿组织接单、群众评单的科技志愿服务模式,将乡、村两级科技工作人员、科技特派员和“土专家”等吸纳到志愿服务队伍中,形成了科技志愿服务体系。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当听到全会精神宣讲时,周成全说,这句话说得好。科技助力建养殖基地,更新设备、引进养殖技术,靠着党的好政策在家门口养牛羊增收,大家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记者宋建华)


  相关报道